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航天新征程|中国空间站永远值得期待

发稿时间:2022-11-30 17:54:00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今天(11月30日)早上,神舟十五号3名航天员顺利进驻中国空间站,两个航天员乘组首次实现“太空会师”。如何让这样的历史时刻既充满仪式感,又标准规范化?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总设计师黄伟芬向记者介绍了两个乘组太空轮换这个历史时刻的背后细节。

  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发射入轨完成6次自主变轨后,早上5时10分,飞船进入200米保持。

  未见其面,先闻其声,黄伟芬介绍,两个乘组在交会对接过程中始终保持交流,这是航天员首次进入有人值守空间站的大不同。

  早上5时37分,飞船与空间站对接锁紧完成,随后,航天员费俊龙打开返回舱平衡阀和返回舱舱门,三名航天员换好舱内工作服。7时33分,航天员陈冬打开节点舱前向舱门。

  开门迎客是中国人很重视的礼仪环节,在这次“太空会师”中,神舟十四号乘组率先打开舱门,也体现了欢迎战友的热切心情。

  拥抱、握手、互致问候,航天员们你一言我一语,迫不及待互诉衷肠,顺利会师的两个乘组在问天实验舱内留下了这张珍贵的合影。

  黄伟芬介绍,后续,6名航天员要共同在空间站工作和生活约5天,这5天安排得很紧凑。

  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多位国际人士表示,此次发射成功意义重大,不但展现出中国在航空航天技术方面取得的进步和飞跃,还彰显出中国愿与世界分享和平利用太空的决心。

  国际政治专家 苏尔坦·哈利:此次发射不仅是中国航天史上的里程碑,也是全球航天史上的里程碑。他们(中国航天员)将开展研究并向世界展示,与世界分享中国在航空航天研究和技术方面取得的进步和飞跃。这些航天员不仅将进行研究,而且会为未来的探索铺平道路。

  南非科学与创新部副总司长 丹·杜特伊特:这是全人类太空事业的一个里程碑,因为它进一步推动了人类对空间的探索,也进一步发展了人类对空间的探索能力,中国在空间科学和创新方面所表现出的持续进步给包括南非在内的很多国家带来了鼓舞。

  赞比亚国家遥感中心执行主任 福斯廷·班达:对于科学界来说,中国成功发射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是令人十分振奋的好消息,我们为中国再次成功发射载人飞船感到高兴。在空间站进行科学研究所获得的知识,对于帮助航天员从地球前往火星探索来说尤其重要,这是中国为人类航天事业所作出的重大贡献。

  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之后,长期关注中国航天发展的俄罗斯退役宇航员亚历山大·亚历山德罗夫接受了总台记者的电话采访。今年79岁的亚历山德罗夫第一时间对中国人民表示了祝贺,他说,35年前的11月29日,他正在苏联“和平号”空间站上执行任务,因此他特别能体会航天员代表国家出征太空的激动心情。

  俄罗斯退役宇航员 亚历山大·亚历山德罗夫:那是我第二次执行太空科考任务,那次我在太空飞行了160天,是在(1987年)12月29日返回地球的,整整35年过去了。

  亚历山德罗夫说,这次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的发射对于中国航天事业来说意义重大,因为它是中国向天宫空间站派驻长期科考队员之后第一次实现人员轮换。这就意味着,中国以后可以在自己的空间站进行长期科学实验,这将为中国的科技进步提供有力支撑。他还指出,中国的空间站是开放的,这一点非常重要,它将为全人类探索宇宙提供新的基地。

  俄罗斯退役宇航员 亚历山大·亚历山德罗夫:每个人在地球上都有自己的国家,但是在太空你就会感到我们都来自那个共同的地球。如果我们都能像在太空时感受到的那样,我们需要彼此依存,这个世界就能实现和平。

  亚历山德罗夫表示,中国航天事业潜力巨大,他向中国和中国人民送上了衷心的祝福。

  俄罗斯退役宇航员 亚历山大·亚历山德罗夫:我祝福所有中国人民,祝愿你们的工业和航天事业蒸蒸日上。

责任编辑: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