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英雄地质队:在祖国山河间敲出金色回响

发稿时间:2022-11-24 20:24:00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山东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第六地质大队成立于1958年,建队60多年来,在黄金等矿产资源勘查上不断突破,是全国探明金矿最多的地质队。如今,六队的青年地质工作者们手握地质锤,奋力书写“英雄地质队”新篇章。

  在贵州省赫章县猪拱塘大型铅锌矿,李宽正和大家一起建设一座新的探井。今年30岁的李宽,2014年大学毕业后进入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从深山老林到雪域高原,如今的李宽已成长为可以独当一面的“行家里手”。

  为国为民、地质报国,这正是第六地质大队的传统。新中国成立后,六队的先驱们不畏牺牲,靠着人拉肩扛,在当时的找矿禁区大断裂带里找矿。他们在山东莱州焦家断裂带等地发现的新类型金矿床,打破了“大断裂带只导矿不储矿”的“金科玉律”。这一新类型金矿床也被命名为焦家式金矿。

  进入新时代,第六地质大队又陆续探明多个地面500米以下超大金矿。截至目前,第六地质大队累计查明黄金资源量2810多吨,约占全国已探明黄金资源量的五分之一。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