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广大团员青年——三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稿时间:2022-11-02 06:00:00 作者:中青报特约评论员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共青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是要引领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党的二十大的灵魂,特别是深入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实践中。

  “两个结合”,扎根中华。马克思主义的伟大就在于,它“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一个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笃行真理的过程。”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积极推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保持和激发了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中国大地擘画中华民族复兴大业。明辨我们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努力方向,围绕实现民族复兴的目标,在正确方向、政治保证、路径选择、价值基点、动力保障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重大科学论断、重要思想观点,把亿万中国人民对民族复兴的强烈情感升华为科学认识和理性追求,不断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高度自信撷取中华文化精华。马克思主义学说肇始于西方,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着内在契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充分汲取5000多年璀璨中华文明的精华养分,丰富当代中国人的精神世界,充盈着浓郁的中国味、深厚的中华情、浩然的民族魂,具有强大的历史穿透力、文化感染力、精神感召力。

  科学体系,全面展开。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我们要全面把握、深刻领会这一思想清晰完整的理论框架。核心内容体现于“十个明确”。这些内容抓住了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中最重要的关键点,构成一个既各有指向又相互联系的有机整体,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发展规律、宏伟蓝图。基本方略体现于“十四个坚持”。这些内容从实践层面回答了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揭示了实现新目标、新使命、新蓝图的具体方略。实践成果体现于“十三个方面成就”。这些内容全面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的进展成效,也集中体现了新时代党的理论创新的重要突破,是新时代发展的实践篇。基本方法体现于“六个必须坚持”。这些内容既是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性、真理性的“金钥匙”,也是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更好解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的“金钥匙”。

  把握世界观方法论,掌握立场观点方法。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系统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我们要深刻理解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要深刻理解以人民为中心这一马克思主义根本立场。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党的理论是来自人民、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理论,人民的创造性实践是理论创新的不竭源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意愿、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形成了为人民所喜爱、所认同、所拥有的理论,成为指导人民认识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要深刻理解实事求是这一马克思主义根本观点和方法。遵循“一切从实际出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把握中国的问题必须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由中国人自己来解答这一贯穿党百年奋斗成功道路的基本点,坚定信仰、信念、信心,以更加积极的历史担当和创造精神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新的贡献;遵循“事物是永恒发展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实践发展,以满腔热忱对待一切新生事物,不断拓展认识的广度和深度,敢于说前人没有说过的新话,敢于干前人没有干过的事情,以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遵循“事物是矛盾运动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把握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这一理论的根本任务,增强问题意识,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遵循“事物是普遍联系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善于通过历史看现实、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坚持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了科学思想方法;坚持世界眼光,深刻洞察人类发展进步潮流,积极回应各国人民的普遍关切,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作出了贡献,以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推动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广大团员青年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与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贯通起来,通过对思想整体的全面系统学习,形成全局观照,更好把握“青年篇”的定位和脉络;通过对“青年篇”的深入学习,形成现实观照,更好理解和掌握贯穿思想体系的立场观点方法。

  一切历史的精华最终是思想史。当人类历史时针走进21世纪的第三个十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其巨大的理论魅力、雄浑的精神动力、强大的实践伟力,引领着拥有5000多年历史的古老民族走向复兴,推动着历经5个多世纪探索的社会主义理想走向振兴,牵引着正被“怎么了”“怎么办”等问题所惑的人类世界走向未来。广大团员青年要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在中国大地上充分展现出实践伟力,闪耀出更炫丽的真理光芒!

  中青报特约评论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