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二十大代表风采】孙金龙:铆在战位的“钢钉连长”

发稿时间:2022-10-15 06:27:00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博 通讯员 高骏峰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接到抗洪抢险任务时,第71集团军某旅“济南英雄连”连长孙金龙刚出院5天。此前,训练时因为旧伤复发,他的左肩被植入1枚钢钉,缝了8针。江西九江赤湖水位居高不下,他带领连队迅速赶赴一线,连夜奋战在泥泞的防汛堤上。

  搬运沙袋、装土垒坝……左胳膊打着绷带的孙金龙既是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带领官兵在短短4天内就将250多米长的防汛堤加高1.2米、加宽3米,处置险情10余处。他们日夜坚守在大堤一线,圆满完成了抗洪抢险任务,孙金龙“钢钉连长”的美名也不胫而走。

  不久前,孙金龙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提及“钢钉连长”这个称呼,他说:“我觉得自己更应该像一枚钢钉,深深扎根基层、铆在战位,不忘初心、心怀感恩、永不生锈!”

  2019年,孙金龙被任命为第71集团军某合成旅“济南英雄连”连长。这个连队是一个战功赫赫、荣誉众多的英雄连队。在1948年济南战役中,连队3次攻城3次受挫,在仅剩30余人的情况下依然顽强爆破突击,率先登上济南城头,战后被华野九纵授予“济南英雄连”荣誉称号。

  “从当上连长第一天开始,我想的就是不能给‘济南英雄连’这面荣誉旗抹黑。”孙金龙说。但从“金牌枪王”转岗到“荣誉连长”,他发现,挑战远比想象中多。

  孙金龙是一名神枪手,他曾在朱日和举行的侦察特种兵比武中,以19发弹187环的成绩夺得特种射击第一名,并连续3年蝉联该课目冠军。后来,他还代表中国军人参加在澳大利亚举办的轻武器射击技能大赛,一举击败美、日、德等18个国家的21支代表队,让五星红旗在国际赛场高高飘扬。

  可走上“济南英雄连”这个装甲步兵连的连长岗位后,孙金龙发现,自己在装甲兵的驾驶、射击、通信三大专业中都不是行家里手。1个多月后,连队还在旅里组织的连战术考核中垫了底。

  孙金龙又开始了新的冲锋。他铆在步战车里向各专业技师请教步战车知识,还经常抱着地图和作业工具,向兄弟连队经验丰富的连长讨教合成部队的战术战法。提高步战车火炮命中率是个难啃的“硬骨头”,孙金龙当起了炮长,反复练习实操,双手被操纵盘磨出了老茧。

  “连长是我见过最拼命的人。”上士王栋说。靠着这股拼劲,孙金龙用1年拿到了三大专业的等级证书。

  不久后,旅里组织装甲步兵连射击考核,孙金龙担任炮长,打响连队第一炮,准确命中靶标,全连官兵士气高昂、信心满满。最终,连队的射击上靶率高达54.3%,夺得全旅第一名。

  装甲步兵连夜间进攻战斗演练,过去多半以空爆弹和炸点显示代替实弹实爆。孙金龙上任连长之后,要求官兵真刀实枪地干。他和连队官兵一起,反复评估风险,论证防范预案,扎实做好准备工作。最终演练时,枪弹从官兵头上呼啸而过,官兵们在枪林弹雨中冲锋陷阵,连队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得到了磨砺锻炼。

  “只要进了演训场,人人都是战斗员。”孙金龙常说。在一次体系演习中,当前方碉堡阻拦部队前进时,连队文书余洋扛起单兵火箭筒,以一套标准的战术动作完成跃进,精准摧毁“敌”碉堡,让在场的导调员连连称赞。

  自任连长起,孙金龙就决心把连队带上战斗力“塔尖”。得知旅里的兵棋系统可对战争全程进行仿真、模拟和推演,孙金龙思考能不能把兵棋系统运用到分队教学组训中?

  在掌握了兵棋系统的作战计算、裁评规则等基本原理后,孙金龙立即在连队推广运用兵棋系统,为连队战术战法评估和研究提供了准确的数据支持。

  去年,“济南英雄连”所在旅参加实兵实弹体系演习,孙金龙担任左翼攻击队队长。他带领连队官兵密切协同,凭借“一点突入、多点破壳”的进攻战法,率先撕开“敌”防御前沿,为后续部队进攻打开缺口,为战斗胜利立下首功。上级领导称赞说:“孙金龙带出的连队,什么时候都能拉得上、打得赢。”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博 通讯员 高骏峰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