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青春宛如奔腾的河流 为新时代注入活力

发稿时间:2022-10-11 06:22:00 作者:宁迪 来源: 中国青年报

  青春,当不负时代所托,不负母亲河的滋养。在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中国青年报社推出“江河奔腾看中国”系列直播节目“青春宛如奔腾的河流”。连续5场直播,从长江、黄河、淮河到松花江、辽河和京杭大运河,让网友们通过“云游”,感受万里江河的奔腾气势,泛起浓浓乡情的同时,也从波澜壮阔的锦绣河山中,见证新时代下的家国兴旺。

  此次直播活动采取“江河故事+青年视角+专家解读+记者亲历”的方式,通过“美景+音乐”,给观众呈现了一场视觉盛宴,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以直播视频礼赞母亲河,把直播间变成面向青年的爱国主义教育大课堂,让青年深刻理解“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内涵并积极践行。

  此次中国青年报社精心创制了“江河奔腾看中国”主题曲《奔腾》,邀请青春正能量文艺工作者张杰演唱,用声画词曲串联起好山好水好风光的大美中国。歌曲悠远动听,画面中不仅有长江、黄河的壮阔画面,还能看到古代劳动人民改造自然、征服淮河的智慧之光;看到与长城、坎儿井并称为“中国古代三项伟大工程”的京杭大运河……一幅幅江河奔腾的壮丽景象,体现出中华民族的澎湃生机和蓬勃发展。

  这首主题曲一经推出,便迅速在朋友圈刷屏,全网总曝光量破亿,登上了多家新媒体平台的热搜榜单。评论区里,“祝福表白伟大的祖国”是出现频率最高的字眼;在短视频平台上,这首主题曲更一跃成为网红曲目,许多网友自发将《奔腾》作为背景乐,编排舞蹈,录制上传。歌曲的旋律配上青春的步伐,舞出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青年如何在大江大河中书写自己的青春?在这场直播中,中国青年报社把镜头聚焦到那些守护母亲河、为生态环境作出贡献的青年身上。不同河流沿岸的青年,在不同的岗位,用各自的方式努力把“绿色”变成母亲河的“底色”。当江河日渐清澈,绿意盎然,百鸟翩跹,五彩斑斓的画卷也在青年成长的路上铺开。

  由中青校媒面向全国校园渠道发起的“我的母亲河”可视化作品征集活动,更成为此次直播活动中的一大亮点。活动开设了微博话题#青年眼中的大江大河#,吸引上千名高校学子展开讨论,分享自己和母亲河的故事,话题阅读量达数百万次。活动收到来自近100所高校的大学生投稿,共计500余个摄影及短视频作品,一些大学生的故事更是“走进”了直播间。

  5场直播邀请到水利专家做客直播间,用专业视角解读不同流域的发展脉络和特征,让大家在饱览江河美景的同时,了解更多流域背后的历史文化、经济发展,以及我国生态环境保护的成效。

  此次直播活动在中国青年报社全媒体平台播放之外,还在许多短视频平台上呈现。截至10月10日,此次直播活动、音乐产品和相关视频内容在全网引起的阅读和讨论次数近1.5亿次。今天本报推出“江河奔腾看中国”特刊(5版-6版),深度报道江河盛景、时代变迁背后青年的奋斗情、爱国情。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宁迪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