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举行

发稿时间:2022-07-25 06:0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本报福州7月24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田宏炜 陈强 戴月婷)7月23日至24日,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举行。

  本届峰会以“创新驱动新变革 数字引领新格局”为主题,由国家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信部、国务院国资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峰会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办,包括开幕式、主论坛、政策发布、分论坛、成果展、数字产品博览会、创新大赛、云生态大会8个部分,以及“闽江夜话”“有福之州·对话未来”等活动。

  开幕式上,国家网信办现场发布的《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1年)》显示,2017年到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从27.2万亿增至45.5万亿,总量稳居世界第二;我国已建成142.5万个5G基站,总量占全球60%以上;我国数据产量从2.3ZB增长至6.6ZB,全球占比9.9%,位居世界第二;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量子信息等新兴技术跻身全球第一梯队。我国网民规模从7.72亿增长至10.32亿,互联网普及率提升至73%。我国所有中小学(含教学点)全部实现联网。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建成,实现跨省异地就医自助备案和住院直接结算。我国电子政务在线服务指数全球排名提升至第9位,超90%的省级行政许可事项实现网上受理和“最多跑一次”。

  会上还发布了2021年各地区数字中国发展成效评价结果。结果显示,浙江、北京、上海、广东、江苏、山东、天津、福建、湖北、四川等地区数字化综合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10名。

  作为数字中国先行城市,福州已成功举办了4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据介绍,此前4届峰会共会聚了近千位重量级专家学者,举办了近400场新产品新技术发布会,促成1400多个数字项目签约落地,总投资超1万亿元。

责任编辑: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