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5月19日,一个字!

发稿时间:2022-05-20 15:42:00 作者:张力友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整理:张力友

  5月19日,2022“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了——“通”!

  昨天是第12个“中国旅游日”。2006年,中国青年报社启动首届“中国青年喜爱的旅游目的地推介”活动,以青年视角为旅游产业大发展助力。2008年以来,中国青年报社和中青校媒深度参与并见证了将5月19日设立为“中国旅游日”。

  早7点开始到晚24点,中国青年报推出17个小时的大型线上直播节目《青春云游记》:

  从中国旅游日的发祥地宁海出发,穿越上下五千年,体悟中华文化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重温文化中国讲坛的大师风采,品味“一带一路”年度汉字的内涵,感受学校体育艺术教育中《传承的力量》。

  网友观看后直呼:真棒、精彩、爱了......

  下午,《青春云游记》直播节目播出了由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主办的2022“一带一路”年度汉字线上发布活动。

  经过前期专家、媒体评选和推荐,“通”字最终脱颖而出,成为2022“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会长、国务院新闻办原副主任郭卫民出席并揭晓年度汉字。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天树对此次发布的年度汉字“通”进行了解读。

  他认为,通者达也,本义为通达、无障碍,引申为到达目的地、互相连接无阻断。“一带一路”倡议重在落实“五通”,旨在推动以点带面、从线到片,逐步形成区域大合作格局。“通”体现了中华传统文化内核,意在传承“丝路精神”。

  本次发布活动由中国青年报社、中国网、科大讯飞、搜狐新闻、苏州探寻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协办,中国茶叶股份有限公司、望山生活·北京荷田书苑等支持。

  作为中国公共关系协会重要的人文交流品牌,“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迄今已成功举办六届,为推动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促进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文明互鉴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和传播效果。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经济日报社原社长张小影在致辞时指出,汉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为推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促进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民心相通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9周年,此次活动以“风雨同舟,团结合作”为主题,旨在用汉字这一独特文化符号讲好中国故事,诠释“一带一路”倡议所蕴含的中华文明智慧和全球治理观,助力各国在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背景下,携手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大平指出,“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旨在增强国际社会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用汉字搭建起与世界各国在文化交流、遗产保护、经济贸易等领域交流合作的桥梁,最广泛凝聚起共建“一带一路”的全球共识。

  大型线上直播节目《青春云游记》

  亮点回顾

  青年云游调查报告

  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在在中国旅游日发布的“青年云旅游调查报告”显示,74.8%的受访者会选择云旅游。59.7%的受访者表示对云旅游的体验不错。84.1%受访者认为云旅游丰富了自己的旅游体验。

  数据显示,自然景观(67.2%)是受访者最感兴趣的云旅游目的地,然后是历史遗迹(59.3%)、红色旅游景区(41.4%)。其他还有:博物馆(39.5%)、主题公园(31.2%)、纪念馆(30.7%)和名人故居(28.4%)等。

  青年为家乡代言

  随着中国的国际地位不断提升,中国成就愈发令世界瞩目。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势在必行。青年是讲好中国故事最鲜活的力量。他们不仅是中国故事里的主人公,更肩负着让世界读懂真实中国的光荣使命。

  “我和我的家乡”全媒体传播活动由中国青年报社与北京世园公园联合推出。来自山西、陕西、新疆、四川、安徽、香港、浙江、山东、河北等十余个地区的青年代表,通过征文、诗歌、短视频、绘画等方式,分享青春故事、推介家乡好风光。活动邀请全国青年参与征集,以青春之名,为家乡代言。

  慢直播听蛙鸣

  晚上的直播活动推出东钱湖的“蛙鸣湖畔”专场直播。“青春云游推介官”在宁波东钱湖,和网友一起湖畔云游。

  说起中国旅游日,可以说天下旅游的源头就在宁波市,这和一位著名的历史人物有关,公元1613年5月19日,明代地理学家、旅行家和文学家徐霞客从宁海南下天台山,《徐霞客游记》从宁波市宁海县开篇。于是从2011年开始,每年的5月19日就成了“中国旅游日”。

  此外,中国青年报社“青小豹”“豹小花”动漫IP,联合东钱湖吉祥物IP“阿拉贝儿”,推出联名海报。联名海报画面以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宁波东钱湖的特色景点为背景,以象征着低碳出行的自行车、滑板等运动为主体元素,通过非常规透视的插画风格将三个动漫形象在东钱湖的湖光山色中快乐游玩的场景,展现得淋漓尽致,展示出倡导文明游园,低碳出行的设计理念。联名海报最终将以数字藏品的方式与大家见面,敬请期待。

责任编辑: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