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青春云游记 | 良渚:“前中国时代”那颗最亮的星

发稿时间:2022-05-19 22:48:00 作者:沈杰群 李丹萍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86年前深秋,当时的西湖博物馆员工施昕更,在家乡良渚镇附近意外发掘到一些黑陶和石器,并深入追问下去,竟因此抓到叩开良渚文明之门的“门环”。历史的重大节点,好像总会发生在个体偶然的行为瞬间。民国青年施昕更的这一“推”,为后世展开了一幅何其恢弘的文明藏宝图。

  施昕更的“良渚生涯”仅仅书写3年,即随他短暂的生命一起遗憾终结。在此之后,良渚的考古发掘、良渚文明确证的工作被时代按下了“暂停键”,直至上世纪80年代后才恢复稳定、高效的节奏。

  静默太久的时间匣子,慢慢被考古的手揭开。喔,原来良渚拥有距今5300—4300年的史前文明。距今约5500年,长江中下游地区率先进入了文明,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良渚古国。考古学家许宏提出,二里头之前的良渚,是“在满天星斗中最亮的一颗星”,即前中国时代最大的政治实体之一,它为后代文明给养,而后代文明又扬弃了它的部分东西。(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沈杰群 见习记者 李丹萍)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