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穿越五千年,在文明遗迹看何以中国

发稿时间:2022-05-19 22:17:00 作者:李丹萍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5月19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李丹萍)感悟中华文化,享受美好旅程。今天是第十二个“5.19中国旅游日”,中国青年报社在全媒体平台推出17小时的大型直播——“青春云游记”,其中的“中华文明之旅”环节带着观众从云端穿越古今。

  这场旅程以时间为轴,从1000多年的龙门石窟与正定大佛寺出发,一路穿越至2000年前的茂陵、3000年前的三星堆、4000年前的陶寺,还有5000年前的良渚。

  站在当下,回望历史,在这些文明遗迹上,我们看到何以中国:2021年考古界“顶流”三星堆遗址,被称为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 兽面纹牛首尊、纵目人面具、戴金面罩人头像……一系列神秘、夸张的造型和多元的文化因素,在持续激发大众好奇与热情的同时,也受到学界广泛关注;

  陶寺遗址,位于山西省襄汾县陶寺村南,是中原地区龙山文化遗址中规模最大的一处。几十年来陆续考古发掘证明,这片土地在4000多年前竟是中国的都城——尧都;

  良渚遗址位于浙江杭州余杭,拥有距今5300~4300年的史前文明。考古学家许宏提出,二里头之前的良渚,是“在满天星斗中最亮的一颗星”。

  河南省洛阳市的龙门石窟,是全世界造像最多、规模最大的石刻艺术宝库,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评为“中国石刻艺术的最高峰”;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县城的正定大佛寺,是国内保存时代较早、规模较大而又保存完整的佛教寺院之一;陕西省咸阳市兴平市的茂陵,是汉武帝刘彻的陵寝,也是汉代帝王陵墓中规模最大、修造时间最长、陪葬品最丰富的一座,被称为“中国的金字塔”……这些耳熟能详的文化遗址也依次出现在今天的直播。

  这场5000年的中华文明之旅,由中国青年报和中青旅联科联合新成立的“文旅青创”实验室联合发起。面向青年群体,倡导在祖国大好河山间感悟中华文化、体悟青春上善好活法。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