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打卡红色地标,在百年间的青春故事中感悟奋斗者精神

发稿时间:2022-05-19 20:45:00 作者:张敏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5月19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敏)从北大红楼到渔阳里再到共青团一大会址,从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到延安安塞再到中国青年志愿垦荒纪念馆……在今天中国青年报社推出的17小时大型直播――“青春云游记”中,观众在云端重温了百年青年运动史,在百年间的青春故事中感悟奋斗者的美丽。

  直播画面。

  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1922年5月5日至10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简称团一大)在广州举行,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前身)正式成立,但当时留下的资料并不完善。

  2012年,一支由老、中、青三代团干组成的“寻档小组”从广州出发,前往上海、南京、天津、唐山等地,查资料、找线索,一点点完善团一大的相关信息。“青春云游记”的直播展示了这段寻找“历史”的故事。

  电视剧《觉醒年代》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建党初期的故事,这一影视作品也让陈延年的故事让更多人知晓。

  “青春云游记”的镜头也来到了陈延年的故乡——安徽省安庆市。在安庆市青少年宫陈延年烈士雕像前,参观游览的群众络绎不绝,有些游客还写下纪念卡片:“希望孩子们进一步了解我们的革命先烈的精神,并发扬学习,在未来的国家建设能够奋发努力。”

  “青春云游记”还追寻着青运史的足迹,来到位于黑龙江农垦共青农场的中国青年志愿垦荒纪念馆。上世纪50年代,北京、天津、山东、河北等地的有志青年响应团中央号召,创建了共青农场,一批又一批的青年在黑土地上写下奋斗的青春故事,成为中国青运史上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纪念馆成为人们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课堂。

  有观众表示,在脚步暂时不能出行的5月,让眼睛和思想“云游”也是不一样的体验。

责任编辑: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