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涪陵多形式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

发稿时间:2022-04-14 16:23:00 作者:刘新吾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同学们,大家知道什么是国家安全吗?”“如发现危害国家安全行为请拨打举报电话12339。”……4月11日,涪陵二十中的师生们以朗诵、歌曲、情景剧、小品等形式拉开了关于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的序幕。

  期间,学校还通过书画征集展、主题班会、校园广播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生动讲解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由来、国家安全基本内容、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等知识。

  4月15日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涪陵区围绕活动主题广泛开展一系列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宣传活动,进一步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法律法规走入人民群众,使国家安全意识深入人心。

  重庆市渝东南农业科学院二级研究院范永红在榨菜育种基地为当地的农技人员和农户讲解种源安全知识。

  涪陵二十中负责人表示,该校充分利用电子屏、校园广播、家校群等多种方式来宣传国家安全知识,引导学生树立“国家安全重于泰山”的理念,形成了学校传播给学生,学生传播给家长,家长传播给社会的良性循环系统。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种源安全直接关系粮食安全和人民生计。重庆市渝东南农业科学院于2020年成功创建重庆市作物种质涪陵芥菜库,目前拥有全世界种类最丰富的芥菜种质资源。

  4月13日,在重庆市渝东南农业科学院榨菜培育中心热闹非凡,该院二级研究员范永红正在给当地的农技员和农户们讲解种源安全的重要性。他表示,将建设并利用好国家蔬菜种质重庆芥菜库这个平台,持续用力推进青菜头良种创新,同时加强水稻玉米等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助推现代种源安全。

  “你看我们榨菜种质好好,以后一年四季就可以吃到榨菜,所以我们要好好保护它,它就是我们农民的根。”涪陵区江北街道二渡村7社村民吴小容如此说道。

  涪陵区江北街道二渡村农技人员张启荣则表示:“我们在这里学到了很多知识,我作为一个农技人员要把种源安全广泛地推广下去普及下去,让更多的农民了解种源安全的重要性。”

  在涪陵区崇义街道中慧社区,社区工作人员正在给居民讲解国家安全知识。该社区为提高广大群众国家安全意识,以张挂条幅、宣传展板、派发传单等多种宣传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

  “我们要不断提高自己的防范意识,积极支持、配合、协助专门机关共同做好维护国家安全的工作,为保卫国家安全,维护社会稳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涪陵中慧社区居民周大爷表示,通过教育日宣传活动,在心中逐步树立起国家安全意识,作为公民,自觉关心、维护国家安全是宪法规定的公民的基本义务,国家安全,大家共同守护。

这些活动只是涪陵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的一个缩影。

  据介绍,涪陵区结合疫情防控实际,聚焦宣传主题,创新活动形式,坚持点与面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传统与现代相结合,抓宣传与守底线并重的工作思路,因地制宜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推动国家安全法律法规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网络。

  针对“关键少数”和重点群体,进一步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把国家安全相关法律纳入应知应会法律法规体系等,推动深入学习,促使知行合一,广泛深入开展青少年国家法治宣传教育,着力抓好领导干部、青少年等重点群体的国家安全法治宣传教育。

  加大以案普法力度,深入剖析典型案例,加强释法说理,让典型案例成为全民法治公开课,不断扩大宣传教育覆盖面,激发群众参与性,用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活动,营造全民共筑安全屏障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纪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