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政策送上门!实体经济降低成本、减税降费

发稿时间:2022-04-08 06:59:0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政策送上门 减税降费帮企业轻装上阵

  今年以来,外部风险更加复杂严峻,国内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对于实体经济发展来说,遭受严峻考验,如何降低实体经济发展成本,为企业纾困解难,各地正在采取一系列务实有效的举措。

  降低成本,首先要降低的是企业的经营成本,今年,我国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全年退税减税将超过2.5万亿元,其中留抵退税1.5万亿,退税资金全部直达企业。

  减税降费,成为各地的首要抓手。而对于如何办理留抵退税,很多地方的企业并不了解,如何让这些企业真正享受到这一优惠政策?戳视频↓

  在安徽的一家新能源企业,记者了解到,由于符合先进制造业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他们的应纳税额所得额可以从25%降为15%,2021年企业享受了1473万元的税费减免。

  安徽某新能源企业财务主管 张晓燕:受疫情影响,导致原材料和运输成本在不断地上涨,我们企业的资金压力也很大。我们了解到,我们企业符合增值税退税留抵政策,但是我们是第一次办理这个业务,不太熟悉。

  就在他们一筹莫展时,当地税务部门主动联系上了他们,安排专人进行全程跟踪辅导服务。

  国家税务总局颍上县税务局工作人员 刘楠:我们采取网格包保的形式,细化分类标签,最大程度地实现我们税惠大礼包的精准落地。

  在税务部门帮助下,他们仅用2个工作日就完成了业务受理、资料审核、退税审批等业务流程,1473万元的退税也很快到账,不但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更是增加了企业扩大再生产的资金。

  今年,如何将减税降费政策落到实处,正成为多地的发力点。河北、广东、河南等省份都针对中小企业或服务业等不同类型的市场主体,出台了组合式支持政策,加大税费优惠力度。

  我国将从18个方面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

  为了工业经济健康平稳增长,今年2月中旬,国家发改委等12个部门出台了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涉及延长阶段性税费缓缴政策、降低企业社保负担、继续引导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让利、多措并举支持制造业引进外资等18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针对性强的政策措施。

  助企纾困 为服务业“减负”服好务

  不只是要为工业经济纾困解难,今年,服务业也面临着严峻挑战,为此,我国14个部门联合出台了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共43条,专门针对受疫情影响重、就业容量大的餐饮、公路水路铁路运输、民航等五个特殊困难行业,提出了更有针对性的纾困措施。

  在深圳,疫情之下,发布一揽子助企纾困政策,其中对交通运输及物流业,提出通过加大物流补贴力度、推动出租车行业减负、创新交通运输领域投融资模式等举措,为企业“减负”。

  在深圳一家物流企业,业务覆盖电子元器件产业的保税仓储以及跨境运输。受疫情影响,公司每天发车总量从300趟次缩减至60趟次。为了保障订单的正常交付,公司将陆路运输转为海运和空运,成本增加了三倍。

  针对企业遇到的难题,深圳出台政策,对今年3-6月企业深港陆路运输转海上快线运输的新增运费成本进行补贴。

  深圳某物流公司助理总经理 曹鹏:我们现在估算政府相关的补贴成本,对于我们整个经营成本,应该可以起到将近40%或更高的帮助作用。

  同样补贴的,还有出租车行业,为了弥补疫情的不利影响,深圳出台多项举措,包括简化疫情期间出租车驾驶员的临时补贴考核标准,同时,企业可以自行选择经营权延期9个月或新增15%投放车辆。

  在海南,为了支持物流业的发展,出台现代物流业发展奖补资金管理实施细则,明确对物流企业建设物流信息平台、新建冷库将按投资额的30%给予补贴,最高可达500万元。对获评省级示范物流园区的,给予一次性奖励100万元;对获评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的,再给予一次性100万元奖励。

  海南省交通物流协会会长 冯学词:通过政策的补贴和引导,会加快推动国家级物流枢纽的建设,补齐物流业发展的短板。

  创新服务方式 降低企业制度性成本

  今年,除了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降低制度性成本也成为各地的重要抓手,记者在调研时发现,为了做到精准服务,江苏多地还创新方式,让市场主体从“被服务者”转变为“指导者”,瞄准企业的难点、痛点,发力改革。

  在江苏徐州,当地税务部门引入税费服务产品体验师机制,一百多名来自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企业的“体验师”,为税费服务及其产品“把脉问诊”,达到优化服务目的。

  徐州税费服务产品体验师 纳税人 赵莉:比如身份信息的录用,以前要反反复复填写。

  徐州市税务局泉山政务服务中心办税服务厅负责人 孙燕:组织开展专项活动36场,针对部分网上办事项提出优化建议85条,针对“不能一次成”事项提出优化建议49条。

  在江苏南京,为激发企业活力,创新实施了企业登记无感审批、“先解决问题再说”机制,送服务上门。

  在南京市珠江路的一处数字产业园里,记者看到,这里人气满满,改造一新的文创书店、网红餐饮、新零售等业态吸引了不少顾客前来消费打卡。

  但就在一年前,这里还是南京主城区的一栋低效楼宇,经营效益和税收都很低。为了改变这种局面,片区管委会决定对这里进行改造提升,企业入驻的步伐不断提速。

  南京市玄武区副区长 吴开芬:我们在行政审批上面做了一系列改革,给企业提供投资便利化的系列服务,(让企业)都能享受到成长过程中的系列服务。

  今年以来我国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各地创新营商环境服务的同时,国家层面,今年以来也实施了一系列政策举措。

  不久前,我国第一部统一规范各类市场主体登记管理的行政法规正式实施,为市场主体设立、活动、公平竞争等提供了更加公平、高效的行为规则和执法规范。江苏苏州的一家企业拿到了这一法规实施后的当地首张营业执照。

  苏州某科技有限公司申请人 王华:整个过程30分钟就可以完成了,现在办企业的速度越来越快了。

  围绕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今年以来,我国实施一系列管用有效的政策举措。降低准入门槛。全面推行电力业务资质许可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出台深圳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健全营商环境法规体系。截至目前,28个省份已制定优化营商环境地方性法规或政府规章,监管执法方式不断创新。

  放宽外资市场准入,实施新一版的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在5个方面进一步深化跨境贸易便利化。

  与此同时,各地也出台多项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举措。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研究员 马晓白:今年的这一系列的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举措非常地有针对性,能够精准直达到我们的市场主体,为企业有效地解忧纾困,能够为我们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非常有力的力量。

责任编辑: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