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东航坠机事故逾72小时,正一寸一寸寻找第二个黑匣子

发稿时间:2022-03-24 15:28:00 来源: 澎湃新闻

  距离东航MU5735航班失事已逾72小时。

  东航MU5735航班于3月21日13时16分从昆明起飞,14时17分保持巡航高度8900米进入广州管制区。14:20管制员发现飞机高度急剧下降,随即多次呼叫机组,但未收到任何回复,14:23飞机雷达信号消失,后经核实,飞机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藤县境内坠毁。

  在灾难救援中有“黄金72小时”的共识,是指人在受灾被困后的生存时间。人在断水断粮的情况下,存活率会随时间的消逝呈递减趋势。

  据公共安全专家介绍,在空难救援方面,最难的是保护现场,现在搜寻黑匣子及失联人员的同时要对各类物证进行保护。空难救援的黄金救援时间或与坠机方式有关,按照事发监控视频显示,该航班以接近垂直方式坠毁,或大大缩短救援黄金时间。

  24日上午8时,广西气象局发布预报显示:藤县埌南镇莫埌村24日早上有小到中雨,未来12小时累计雨量5至8毫米,气温12至18摄氏度。这样的天气,将对救援带来不利影响。救援工作需注意防范持续性降雨及其导致土壤含水量高、土层疏松易引起滑坡的不利影响。

  与现场救援同步进行的,还有国内民航领域的大规模安全隐患排查以及东航MU5735班机家属的对接保障。

  坠机现场:出现小型塌方

  从23日晚到24日早上,位于广西梧州市藤县埌南镇莫埌村的东航MU5735航班坠机事故现场持续下雨。据新华社记者24日11时许在事故现场了解到,因持续降雨,现场一些区域出现小型塌方,目前塌方区域已清理完毕。

  新华社报道提到,记者在现场看到,持续降雨导致路面泥土松软黏稠,一些地方出现积水,人员行走不便,救援人员送来竹架板铺在地上,以增大鞋面与地面的摩擦,防止打滑,便于救援工作顺利开展。在事故现场核心区域,挖掘机等设备已准备就绪。

  黑匣子:搜救人员靠肉眼一寸一寸排查

  3月23日晚,“3·21”东航飞行事故第三场新闻发布会通报,失事客机两个黑匣子中的一个已找到,初步判定为驾驶舱话音记录器(CVR),初步检查发现存储单元存在一定损坏但相对完整。

  中国航空学会《航空知识》主编王亚男对媒体表示,由于这部黑匣子被发现的位置是在主要撞击点东南方向约20米处的表层泥土中,这提示我们,这部黑匣子跟另一部黑匣子可能相距不太远。

  央视新闻24日午间消息,总台记者在现场看到,清理出来的飞机残骸被分类摆放,重要物证被特别标注。因没有找到黑匣子定位信号,搜救人员主要靠肉眼一寸一寸排查。

  事故警示:民航安全隐患要确保动态清零

  日前,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以东航“3·21”坠机事故为警示,清醒认识当前世纪疫情、外部复杂环境冲击下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全面排查整治各行业领域安全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通知要求,要立即开展民航安全隐患排查,深入排查安全思想认识、专业队伍建设、规章标准执行、安全管理链条、安全保障能力、安全责任落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确保动态清零。对于问题突出的及时采取行政处罚、行政约见、进驻督导、典型曝光等措施,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要督促各航空运输企业按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要求,建立健全重点风险管控机制,提高全链条、全过程风险防控能力,确保航空运行绝对安全,确保人民生命绝对安全,坚决守住民航安全生命线。

  多国政要:就坠机事故向中国表示慰问

  3月21日,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迪雅里克表示,联合国对21日发生在广西的坠机事件表示哀悼。迪雅里克说:“我们听到这个新闻非常难过,我们向失联人员家属,还有中国人民及政府表达哀悼。”

  当地时间21日下午,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发文,对中国客机失事事件表示慰问。他在社交媒体中写道:“我们对于中国客机坠毁事件表示沉痛哀悼,向我们中国的兄弟姐妹表示最深切的同情与慰问。”

  据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23日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就波音737客机在中国南部坠毁事故向习近平主席致慰问电。普京在慰问电中说:“在昆明至广州航线客机乘客和机组成员遇难之际,请接受我最诚挚的慰问。俄罗斯人民对遇难者亲友的悲痛感同身受。”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还表示,近日,莫斯科民众自发到中国驻俄罗斯使馆献花表示慰问。

  此外,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玻利维亚总统阿尔塞、玻利维亚前总统莫拉莱斯等多国政要通过社交平台对中国客机失事事件表示哀悼,向该航班的乘客和机组成员的家属表示慰问。土耳其外交部发表声明,对中国客机坠毁事件深感悲痛。

责任编辑:杨逸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