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

发稿时间:2022-03-08 04:51:00 作者:吴雪萍 来源: 光明日报

  体育是国家发展和民族凝聚力的重要象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北京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在这一重要历史节点承载着向世界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残疾人事业发展成就的重要时代使命。体育作为残疾人最大程度代偿身体功能缺陷、融入社会的重要手段,其发展水平不但直接关系残疾人福祉,也折射出一个国家社会文明进步程度。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包括残疾人体育事业在内的残疾人事业发展,我国残疾人体育事业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迈向了新的发展台阶。

  新时代我国残疾人竞技体育取得辉煌成就,带动整体残疾人体育事业向新发展。中国残疾人竞技体育发展历程,是残疾人追求体育强国梦想和美好生活的精彩缩影。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残疾人运动员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竞技奇迹,带动了我国残疾人体育事业的整体发展。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残疾人竞技体育人才以及培养体系艰难起步。1984年,中国残奥代表团在美国纽约举行的第七届残奥会上首次亮相残奥赛场,北京盲人运动员平亚丽获得田径女子B2级跳远金牌,实现了中国参加残奥会历史上金牌“零的突破”。改革开放后,我国残疾人竞技体育事业迎来跨越式发展。在近四十年国际参赛发展历程中,中国残奥代表团在近5届残奥会上更是实现了5次蝉联金牌榜和奖牌榜双榜首。在2018年平昌冬残奥会,中国代表团实现冬季项目金牌“零的突破”,掀开了中国参与冬季残奥运动项目历史的崭新一页。2021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特殊时间节点上,中国残奥代表团在东京残奥会以96枚金牌207枚奖牌位列金牌榜和奖牌榜双第一,再次彰显了中国残疾人竞技体育的雄厚实力。同时,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上,残疾人运动员以新时代中国残疾人自强不息、奋勇争先的优良品质,全面展示和推动残疾人体育事业蓬勃、向新发展。

  新时代我国残疾人群众体育发展迈上新台阶,残疾人体育公共服务得到充分彰显。在从体育大国转向体育强国的大背景下,确保8500万残疾人群体的身心健康、安居乐业并享有均等化体育公共服务是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标志。党和政府加强对残疾人群众体育事业的领导,并将残疾人体育作为国家战略纳入“全民健身”“健康中国”“体育强国”等国家规划中,持续推进残疾人群众体育事业向着现代化迈进。近年来,陆续推行的“残疾人自强工程”“残疾人健身周”“特奥融合学校”计划等措施相继实施,残疾人体育发展成为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鼓励了更多残疾人群体参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共享社会发展成果。截至2020年,全国残疾人健身示范点累计建设10675个,共培养、发展残疾人社会体育指导员12.5万名,为43.4万户重度残疾人提供了康复体育进家庭等服务。2021年,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推动残疾人体育全面发展,筹办好北京冬残奥会,实现“简约、安全、精彩”的目标,将残疾人作为重点人群纳入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组织残疾人参加各级各类全民健身活动,推动残疾人康复健身体育身边化服务。对保障残疾人体育需求和公共服务提出了明确的政策支持,彰显了我国残疾人体育发展迈向新的台阶。

  我国残疾人体育事业全面发展并取得历史性成就,充分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我国将继续不断完善和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切实满足残疾人体育需求,健全残疾人体育公共服务,推动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社会发展成果,我国残疾人体育事业必将谱写新的光辉篇章!

  (作者:吴雪萍,系上海体育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