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从短跑跨界高山滑雪——朱大庆用热爱弥补遗憾

发稿时间:2022-03-05 14:14:00 作者:慈鑫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李隽辉/图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慈鑫)14年前的2008北京残奥会,朱大庆因为身体原因错失参赛机会,14年后,转身为高山滑雪运动员的朱大庆终于又站在了家门口举办的残奥赛场上,一枚银牌弥补了14年前的遗憾。

  中国选手朱大庆在今天上午进行的北京冬残奥会高山滑雪女子滑降视障组比赛中夺得银牌,这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冬残奥会上获得的第一枚奖牌,也是中国选手在参加冬残奥会历史上获得的第一枚雪上项目奖牌。走下赛场的朱大庆喜形于色,要知道她练习高山滑雪项目才只有3年时间。朱大庆觉得自己能够站在北京冬残奥会比赛的起点上就已经是莫大的荣誉,夺得奖牌无疑是巨大的惊喜。朱大庆想用自己的经历告诉所有人,要勇敢追梦、突破自我。

  32岁的朱大庆是一名横跨夏残奥、冬残奥的双栖选手。2012年伦敦残奥会上,她曾获得田径女子200米T12级铜牌,但在朱大庆心里,始终有一个缺憾。2008年北京残奥会前夕,当时作为国内残疾人女子短跑新秀的朱大庆已经具备了参加北京残奥会的实力,但因为身体原因需要动手术,她遗憾地与北京残奥会擦肩而过,这让她一直耿耿于怀。让朱大庆没有想到的是,上天给了她弥补遗憾的机会,那就是北京获得了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权。2019年,朱大庆开始练习高山滑雪项目,目标就是参加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

  从一名田径运动员跨界到滑雪项目,并非没有先例,但挑战肯定很大。

  两天前,在本次冬残奥会高山滑雪女子滑降比赛的公开训练上,朱大庆以时速120公里的速度撞上了旗门,直接摔在了赛道上,所幸受伤并不严重。朱大庆是视觉障碍,阳光的刺激、过快的速度都会导致她仅有的模糊视觉完全丧失,即便有领滑员,也免不了会在滑行中发生意外。

  视觉障碍令人本能地害怕速度,但高山滑雪是一个比拼速度的项目,朱大庆说“不要害怕速度,只要你想好了目标,你就奔着这个目标走。”如何做到在视觉障碍的情况下去追求更快的速度,朱大庆认为,这一方面来自于残疾人运动员与领滑员之间的相互信任与默契,另一方面来自于残疾人运动员内心对运动项目的热爱。

  从13岁练习短跑开始,朱大庆的人生就因为运动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她在跑道上勇敢迈出的第一步,把她带进了一片新天地。她曾经惧怕速度,但当她可以全力奔跑起来,她才体会到什么是速度激情,什么是有方向的人生。

  两天前在公开训练时遭遇的摔伤,完全没有影响到朱大庆的状态,今天,她与领滑员闫寒寒的配合非常默契,朱大庆说自己今天发挥出了训练时的最好水平。 拿到一枚银牌对朱大庆来说是惊喜也是实力使然。

  如果从2008年北京残奥会算起,朱大庆为了这个实现梦想的时刻多等了14年,在这14年里,她从未想过放弃,为了自己的奋斗目标一直坚持下来,这应该也是命运最终眷顾这位老将的一个重要原因吧。

责任编辑: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