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宁忠岩期待四年后圆梦意大利

发稿时间:2022-02-18 19:09:00 作者:杨屾 郭剑 李隽辉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2月18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杨屾 郭剑)出现在混合采访区的宁忠岩,面部表情显得十分平静,对于他来说,速滑1000米最终用时1分08秒60,拿到第五名的成绩,其实已经是非常不错了。

  “我对自己的成绩还是很满意的,”宁忠岩说:“毕竟这个成绩,是我在平原的最好成绩了,但是,没能站在领奖台上,还是挺可惜的。”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隽辉摄

  1000米不是宁忠岩的主项,但是当18日自己再次站在“冰丝带”的滑道上,他已经不再是“菜鸟”了,他明白了在奥运会的赛场上,应该怎样去出发,途中滑应该注意什么,怎样的心态才是正确的心态。第一个200米,他的成绩是16秒60,即时排名是第10,到600米时,成绩是41秒64,排名第7,最终,倒数第二组出场的宁忠岩即时排名是第四位。

  十天以前,宁忠岩初登奥运赛场,被寄予厚望的他倍感压力,最终只在自己的主项1500米的比赛中,以1分45秒28的成绩获得第7名。赛后,宁忠岩曾表示自己“不服气”、“给自己的压力比较大。”

  “这段时间,其实还是队里,特别是队友,一直在给我鼓励,自己也跟教练、家人啊进行了一些倾诉,把我那天的经历、想法跟他们讲出来,缓解下自身承受的压力。”宁忠岩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隽辉摄

  宁忠岩可以说是年少成名,1999年11月出生的他,今年还不到23岁,19岁进入国家队后就迅速崭露头角,2019-2020赛季,宁忠岩在世界杯哈萨克斯坦站中,以1分44秒91的成绩摘得男子1500米金牌并打破场地纪录,这不仅是宁忠岩首枚世界杯金牌,也是中国选手首次摘得世界杯该项目金牌。

  北京冬奥冲刺周期,宁忠岩状态出色,4站速滑世界杯,获得3金2银,先后5次站上领奖台,斩获男子1500米、男子1000米、男子团体追逐3个单项冠军。信心满满的他,在2月8日站到了冰丝带的滑道上时,宁忠岩最终却没能实现自己的梦想。

  对于宁忠岩来说,这可能是一个必须经历的学习过程,“现在想来,1500米自己还是太紧张了,毕竟是我第一届奥运会,是在主场,第一项又是自己的主项,期望值比较高,导致赛前太紧张了,把自己束缚住了,所以没有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水平。”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隽辉摄

  如果第一项是1000米,第二项再比1500米,对于宁忠岩来说,结果可能会有不同,但奥运会没有如果。他的队友、拿下速滑500冠军的高亭宇,何尝不是如此。平昌奥运会,高亭宇初出茅庐,拿下了一枚铜牌。四年里,高亭宇卧薪尝胆,在训练和比赛中不断累积,这才在北京实现了梦想,宁忠岩比高亭宇还年轻2岁,四年后的意大利,他还有机会再次向奥运金牌发起冲击。

  “感谢国家,在疫情之下,仍能够给我们这么好的训练条件,因为很多国家在这种情况下,训练和比赛都保障不了,我相信四年之后,不光是我,整个中国速度滑冰队,都会有更好的表现。”宁忠岩笃定地表示。

责任编辑: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