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时速8公里的“蜗牛”动车司机

发稿时间:2022-02-09 17:06:00 来源: 新华网

  苏盛是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南昌机务段动车一车间的一名动车组司机。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苏盛便开始忙碌起来。每天上半夜,苏盛负责将动车组接入库内整备作业,下半夜则把检修作业完毕后的动车组送至存车场,期间还需对车辆进行调试,班中需不停地奔走在接车台、检修库与存车场之间,一个夜班下来要步行几万步。

  列车白天风驰电掣运行,晚上回库只能像“蜗牛”一样爬行,苏盛也被称为“蜗牛”动车司机。工作30年来,苏盛熟练掌握了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和谐号动车组、复兴号动车组等20多种机型驾驶技术。从时速300公里的动车司机“降”到时速为8公里的“蜗牛”司机,虽然岗位有调整,但苏盛从未降低作业标准,对南昌动车所里的每一根股道、每一个道岔、每一架信号机的位置都了如指掌,动车组连挂、解编动作等操作也十分精准。“每当坐进驾驶室,握着驾驶手柄,守护列车安全就是我的责任。”苏盛说。(王中庆 通讯员赵磊)

  苏盛穿越动车列车厢进行换端试验。新华网发 赵磊 摄

  苏盛正在检查动车组接地和联解编开关。新华网发 赵磊 摄

  苏盛正在驾驶列车。新华网发 赵磊 摄

  苏盛使用对讲机与值班室进行确认。新华网发 赵磊 摄

  检查完动车组,苏盛行走在列车停车场内。新华网发 赵磊 摄

  检查完动车组,苏盛行走在列车停车场内。新华网发 赵磊 摄

责任编辑:杨逸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