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生命的摆渡人 春节期间他们上演“生命速递”

发稿时间:2022-02-05 18:00:00 作者:袁全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2月5日电(记者袁全)“广州一位器官捐献者的捐献器官匹配到我院一名病人,需要立即派人协助器官获取与转运!”大年初二凌晨,正在睡梦中的张家旭在接到医院电话后,开启了一场跨越1000多公里的“生命速递”……

  张家旭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的一名肝脏外科医生。在虎年春节期间的前4天,他和同事张江已经完成2例器官转运移植案例,并在肝移植团队通力协作下让一位肝癌病人和一位罕见病患儿重获新生。

  对大多数人来说春节是阖家欢聚的日子,但是对像张家旭一样的肝脏外科医生来说,这只是全年随时待命中的普通一天。肝脏外科医生平日除了要完成院内医疗工作外还有一项重要任务——转运器官,当接到协助器官获取与转运任务时,张家旭和同事们要第一时间赶往现场进行器官转运速递,救治那些焦急等待器官移植手术的患者。

  4点30分,从家赶往医院配置人体移植器官箱;7点40分,手提15公斤人体移植器官箱乘坐最早一班上海前往广州的飞机;9点50分,到达广州并在机场完成核酸检测;10点30分,协助进行肝脏获取;12点30分,乘坐飞机返回上海;15点整,带着捐肝到达医院手术室协助手术,肝脏顺利移植到肝癌患者李先生的腹腔。目前,李先生恢复良好,术后第二天就从监护室转入普通病房。

  20点,奔波了一天的张家旭回到家中,虽然没办法陪妻子和家人团聚,但是在张家旭看来这一切都值得。“未来我会继续当好生命的摆渡人,奔走在生命的阳光里,为更多家庭带去生命的希望。”张家旭说。

  

  张家旭及同事在进行肝脏移植手术。(受访单位供图)

  同样在春节期间接到电话的还有张家旭的同事张江。大年初三11点20分,刚值完24小时班准备回家的肝脏外科医生张江被告知:江西南昌有一位儿童将在5个小时后进行器官捐献,捐肝匹配到仁济医院罕见病尼曼匹克病患儿。

  时间紧、任务急,接到器官转运任务后,张江立刻查询前往南昌的飞机班次,由于疫情期间航班数量较少,大年初三只有13点一班从上海飞往南昌的航班,而这时距离飞机起飞只有一个半小时,他以最快速度准备好人体移植器官箱后飞奔到机场,并在空乘和地面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顺利登机。

  到达南昌后,张江被告知捐献器官获取手术推迟到第二天。短暂休息后,大年初四一早张江就到手术室进行手术准备,并于11点30分协助完成手术,16点40分带着捐肝到达上海,17点30分到达仁济医院手术室协助手术,将捐肝移植到患儿体内。20点,仁济医院虎年第一台儿童肝移植手术顺利完成。

  24个小时后又奔波了36个小时,这对张江来说并不特别。在过去的一年里,加班、出差协助转运器官对他来说如同家常便饭。“器官捐献不分时间,所以我的工作也没有白天黑夜,我希望尽我所能延续捐献者的爱心!”张江说。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