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全国登记在册个体工商户达1.03亿户 九成为服务业

发稿时间:2022-01-27 13:3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月2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若一)在今天上午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蒲淳指出,截至2021年底,全国登记在册个体工商户已达1.03亿户,占市场主体总量的三分之二,是一个历史性突破。其中,九成集中在服务业,主要以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和居民服务等业态为主。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蒲淳

  我国市场主体构成十分多样化,其中个体工商户是市场主体中数量最多的。据蒲淳介绍,我国个体工商户的发展尽管近两年来受到疫情影响,但总体发展平稳。2021年全国新设个体工商户1970.1万户,同比增长17.2%,超过了从2012年到2021年年均11.8%的增速。2021年个体工商户新设退出比为100:50,与近几年数据基本持平,并未出现大规模市场退出潮。调查显示,个体工商户平均从业人数为2.68人,以此推算,全国个体工商户解决了2.76亿人的就业。

  近年来,受疫情反复、消费低迷等因素影响,广大个体工商户的生存质量普遍不高,发展还面临诸多困难。根据市场监管总局的调查,困难主要集中在五个方面:一是预期不稳、发展信心不足;二是招工难、用工贵问题严重,人才结构性矛盾突出,岗位与人才供需信息不对称;三是疫情反复、供应链中断等情况导致大宗商品、物流费用、门面铺面租金等持续上升,推高了个体工商户经营成本;四是网络平台企业利用资本、数据和技术等优势无序扩张,抬高了收费标准,附加不合理交易条件,不断挤压了个体工商户的生存空间;五是资金链紧张问题依然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

  针对这些问题,市场监管总局将从财税、金融、社保、就业等方面,研究出台一批精准扶持个体工商户的发展政策,加强宣介解读,简化办理流程,加快办理进度,实现更多政策“免申即享”、直达快享。同时,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确保个体工商户平等参与市场竞争。加强反垄断监管,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严禁具有优势地位的企业为抢占市场份额挤压个体工商户生存空间,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责任编辑:杨逸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