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致敬英雄武汉:凝聚伟大抗疫精神 擘画新时代英雄城市

发稿时间:2022-01-21 17:4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长江奔腾于前,汉水逶迤于后,两江奔走龙蛇,在天地之间一撇一捺,狂草出巨大的“人”字,将武汉一分为三,武汉三镇由此而来。武汉“得天独中”。人,始终是这座城市的核心。

  从辛亥革命打响的第一枪,到八七会议的伟大转折;从迎战洪峰的誓死不退,到抗击疫情的英勇担当,大武汉敢为人先的精神品格早已融入城市血脉。

  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全面履职的起始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武汉擘画五年发展蓝图,承载着无数人的希冀:锚定国家中心城市、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总体定位,强化“一主引领”,加快建设“五个中心”,奋力打造新时代英雄城市。

  新时代英雄城市的底色,依旧是以人为本。斗转星移,风云际会,这座有着千万级人口大城,正从长江走向世界舞台。

  武汉曾是全球疫情“震中”,并因为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最严措施的76天“封城”,成为全球焦点。武汉以危难时刻爆发出的不屈力量,成为中国抗疫斗争的精神坐标;武汉保卫战写入《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永载史册。在今天全球疫情的背景下,武汉更将是外界观察分析研判中国的直观窗口。

  回望武汉以及全国战疫,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这场波澜壮阔的人民战争、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凝结出“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然而,当时西方的所谓主流声音,对武汉作出过最悲观的预言、最恶毒的抹黑,甚至还有人炮制出了疫情版“中国崩溃论”,认定疫情将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休止符”。然而,短短两个月后,武汉就在满城欢呼声中重启。很多人记得,2020年夏天,武汉水上电音节的热烈画面惊讶全球。西方的一些人,或因盲目而不了解,或了解而不理解,武汉如何从疫情“震中”转瞬成为全球最安全的城市?对此,西方很多人不愿相信,不敢相信,或者是不甘相信。2020年第一季度,武汉经济因疫情出现断崖式下跌,但到年底盘点,已经重回全国前十!2021年,武汉GDP同比增长12%以上,疫后重振的武汉经济全面恢复,重回“主赛道”。武汉的数据,是中国经济强劲韧性的风向标!

  眼下全球疫情仍在持续,全球多国“封城”“封国”反反复复。回想武汉“封城”的那一夜,可以说,武汉、湖北乃至整个民族,正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类似的十字路口,武汉见证过多次。1927年春,大革命面临失败。风雨如晦中,毛泽东登临黄鹤楼,写下“茫茫九派流中国,沉沉一线穿南北”。当时,反动势力气焰不可一世,很多人以为中共闯不过去这一关。然而相反,历史性的转变只在瞬间,国共关系全面破裂后半个多月,在汉口召开的八七会议上,毛泽东首次提出“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著名论断,中国革命走向伟大的历史转折。

  西方逻辑解释不了中国故事——不仅武汉战疫,各种推演或者大数据,都很难推算出中国历史进程的模型。1921年中国共产党一大,总共只有13名代表。这13名代表,中途4人叛变,5人牺牲,还有人脱党;硕果仅存的,只有毛泽东和董必武。到了土地革命后期,苏区损失99%,白区党组织几乎损失殆尽,中国共产党只剩一个陕甘边根据地。但之后仅13年,中国共产党在全国的胜局就已奠定。1936年,美国记者斯诺来到延安,在这里他看到一种伟大的力量,并取名“东方魔力”。他说,这就是胜利之本。今天,历史已经再次印证了斯诺的论断。

  如果斯诺还在,他将发现,在武汉集中体现的伟大抗疫精神,正是他当年所见的“东方魔力”一脉相承的体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使然。“得民心者得民力”,就是“东方魔力”的解读。

  英雄的武汉,英雄的武汉人民,又一次被载入史册。 紧要关头选择正确方向、持续奋斗走出坚实步伐,归根结底在于坚持党的领导。新时代新征程,英雄的武汉脚步不停,翻看最近公布的消息,可谓亮点频频:去年以来,武汉市新增上市企业8家;中欧班列(武汉)发运411列,开行29条稳定跨境运输线路,覆盖欧亚大陆30多国;武汉瞄准“数字九州通衢”,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在全国率先投用,并于将启动二期扩容,很快将与深圳节点互联互通。此外,武汉用好92所大学、130万在校大学生、90多家各类国家级创新平台独特优势,东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进展迅速……

  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湖北省委要求武汉扛起“一主引领”的首责主责重责,必须以高质量发展论英雄,以科技自立自强当英雄,以深化改革开放争英雄,以坚守为民情怀做英雄,奋力打造新时代英雄城市。面对历史的接力棒,“把酒酹滔滔,心潮逐浪高”,英雄的武汉人民,必将知重负重,奋力答卷,拿出最好的成绩,书写新时代英雄城市的壮美篇章!(江城)

责任编辑:纪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