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国家卫健委:有信心取得新型肺炎疫情防控的胜利

发稿时间:2020-01-22 11:5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月22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鄢光哲)1月22日,国务院新闻办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有关情况举行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斌表示,目前在“尽最大努力减少重症和死亡”,“防止疫情进一步向外扩散”。

  “按照集中病例、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四集中”原则,将可疑病例收集到定点医院。对重症病例实行一人一案,国家级医疗专家长期驻武汉指导医疗救治工作。”李斌说。

  据悉,国家卫生健康委已派出国家工作组和专家组赶赴武汉,每日研究会商疫情防控工作。同时主动加强与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疫情信息沟通,与世界卫生组织及时、定期开展专家层面的防治技术细节交流,邀请世界卫生组织、港澳台专家赴武汉现场考察疫情防控工作。

  李斌表示,近日病例数量变化较大,与我们对疾病的认识不断加深、完善了诊断方法,优化并向全国下发了诊断试剂有一定的关系。专家研判认为,病例主要与武汉相关,已经出现了人传人和医务人员感染,存在一定范围的社区传播。疫情传播途径以呼吸道传播为主,病毒存在变异的可能,疫情存在着进一步扩散的风险。

  李斌说:“当前,正值春运,人员流动性激增,客观上加大了疫情传播的风险和防控的难度,绝不能掉以轻心,要高度警惕。”

  有信心取得疫情防控的胜利

  “严防死守,把疫情控制在武汉。”李斌说,将督促湖北省和武汉市依法采取最严格的防控措施,加强农贸市场监管和野生动物管控,内防扩散、外防输出,劝导公众宜散不宜聚,最大程度减少公众聚集性活动,避免聚集性疫情发生。采取最严格的发热人员排查措施,对发热人员实行医学观察,防止疫情进一步向外扩散。

  李斌表示,国家卫健委将紧盯全国面上工作,坚决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织密织牢不明原因肺炎监测、发热门诊预检分诊两张网,做好病例救治各项准备,及时发现并有效处置疫情。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结合春节期间人员流动性加大的特点,因地制宜落实车站、机场、码头等重要场所和汽车、火车、飞机等密闭交通工具的通风、消毒、测体温等措施。

  李斌说:“疫情的发生牵动着每个人的心,我们将全力以赴做好防控工作,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相信我们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有2003年非典以来建立的比较完备的突发、新发传染病预防控制体系,有应对甲型H1N1流感、禽流感、埃博拉出血热等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积累的实践经验,有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我们有信心取得疫情防控的胜利。”

  李斌说:“结合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的形势,针对春节期间人群流动大的特点,中国政府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上升到国家层面,作出制度性安排,果断启动联防联控机制,加大疫情防控力度,成立了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牵头、32个部门组成的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落实部门责任。以疫情防控为中心,打破部门职责的界限,形成有效的指挥协调合力,实现疫情防范应对工作的立体化、全覆盖和高效协同。”

  肺炎疫情早期和现在有不同特点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说:“发现了疫情以后,专业机构及时做了专业化的工作安排,很快就发现它是一个新型冠状病毒,很快把它的基因组序列搞清楚,又很快分离了病毒。这也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尤其是近些年在疾病预防控制专业化方面,是科学的进展。”

  “在认知疾病的过程中,我想大家都关心这个病毒和SARS、MERS(中东呼吸综合征)有什么不同?感染人类的冠状病毒,加上现在这个是7个,这里面有4个对人类的致病性很弱,比季节性流感还弱,大家都知道SARS、MERS(中东呼吸综合征)比较严重,这个病毒我们正在不断地认识过程中。”高福说。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负责人焦雅辉说:“钟南山院士提到了有医务人员感染情况的出现,也提示已经出现了人传人的现象,要引起我们高度警惕。看到医务人员感染的病例,我们也感到很痛心,医务人员确实是一个高风险的职业。特别是在这次肺炎疫情出现以后,他们一直在坚守临床一线,连续加班加点,每一班的医务人员一天要工作10几个小时,并且他们还要穿着隔离衣和防护服、防护装备,工作很辛苦,从病房出来的时候,全身被汗湿透了,身体健康状况下降,但是他们仍然义无反顾地坚守在临床一线,我们也向他们致敬。”

  焦雅辉表示,医务人员感染案例的出现,一方面为人传人提供了证据,另一方面,也暴露出我们医疗机构在医院感染防控这方面确实还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当然,就像刚才高福院士提到的,我们对这个疾病的发展规律也是一个逐渐认识的过程,这个疾病也有发展和变化的过程,在早期和现在也有不同的特点,所以我们的防护和医院感染控制的措施也要进行相应的调整。现在我们针对这个薄弱环节,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方面,我们修订和完善医务人员个人防护标准和规范,另一方面,提出了更加严格的医院感染防控措施,并且在完善这些技术方案之后,还要对全国的医务人员进行培训。”

  “这次医务人员感染的出现也提示我们,不仅是在和病人感染相关的科室,在其他非感染相关的科室也要高度警惕医院感染防控和病人的早期发现。我们也将进一步采取更严格的防控措施,保障患者的救治,同时也保护医务人员的个人防护和安全。因为只有医务人员个人防护做好了,才能够有更强有力的战斗力来战胜这次肺炎疫情。”焦雅辉说。

  作者:鄢光哲

责任编辑:墨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