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狠抓整改求实效——农发行在主题教育中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发稿时间:2019-08-18 16:12: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题:狠抓整改求实效——农发行在主题教育中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新华社记者 侯雪静

  针对今年夏粮再获丰收的好形势,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提早筹措了1000亿元信贷资金,做到“钱等粮”,防止“打白条”。目前粮棉油贷款余额1.83万亿元,支持收购的数量占全社会收购量一半。

  农发行作为农业政策性银行,一直将服务国家粮食安全作为信贷工作的重中之重,这是农发行全系统不忘初心、扎实落实国家粮食市场化收购政策的缩影。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农发行严字当头,实字托底,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不遮不掩查问题,真刀真枪解难题,坚持刀刃向内整改问题。

  以上率下抓整改

  很多问题表现在基层,但根子在上面。农发行党委坚持从班子做起、从领导干部做起、从总行机关做起,把近年来内外部督查检查发现的问题和近期查摆的问题统筹起来,一条条对照梳理,推动新老问题一起改,并建立整改工作定期调度机制,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推动整改。

  针对客户提出夏粮收购资金结算服务时间短的问题,立即协调各部门将网银结算时间改为每周7天,昼夜不间断。针对长江经济带建设政策性金融和开发性金融机构支持力度不够的情况,向长江大保护相关项目累计投放贷款余额3194亿元,其中去年4月份以来投放764亿元。

  农发行还借助主题教育契机,机关带头改作风,大力深化“基层减负年”活动,制定一揽子解决措施,上半年全行性会议同比减少48%,发文减少35%,报表减少33%。

  聚焦重点抓整改

  农发行紧扣服务“三农”的职责使命,深入查问题、抓整改、保落实。

  ——着力解决粮食资金保障中的问题。积极落实国家粮食市场化收购政策,针对企业市场化收购资金融资难问题,创新设立信用保证基金制度,加大对高标准农田建设、粮食全产业链的支持力度。

  ——着力解决脱贫攻坚中的问题。农发行把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问题作为主题教育整改的重要着力点,进一步加压加力。针对产业扶贫贷款难、贷款慢问题,开辟绿色办贷通道,加大投放力度,上半年投放822亿元,同比增长64%;针对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力度不够问题,制定28条支持“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的特殊政策,逐区域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方案,建立扶持效果监测评估机制。目前,全行投放脱贫攻坚贷款余额1.33万亿元,居金融系统首位。

  ——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制定专门信贷政策,在准入、利率等方面给予特惠等措施。主题教育以来,发放小微企业贷款速度和规模明显提升,发放额占年初以来发放额的71%,用于支持1.84万户小微企业、家庭农场和种植大户。

  跟进督促抓整改

  农发行聚焦根本任务抓实主题教育,有力促进立查立改、即知即改、真改实改。

  一是聚焦巡视问题推动改,开展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情况的专项巡视,对点名的8个省级分行的10个问题跟踪督促整改,目前5个已整改到位,其余5个取得阶段性成效并在进一步深化整改中。

  二是手握问题清单盯着改。目前,农发行对历次检查反馈的826个问题进行了逐一梳理,通过一段时间努力,特别是主题教育期间的集中整治,已整改落实792个,其余也正在抓紧改。

  三是从严执纪促进改。通过严格执纪问责推动整改落到实处。近段时间,农发行严肃通报18个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查处违规违纪人员92名,发挥以案促改的作用。

  建章立制抓整改

  农发行针对整改问题补齐制度短板,将有效的整改措施以制度形式固化下来、坚持下去,做到标本兼治、形成机制。

  为进一步健全治理体系,农发行召开第一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加强党的领导。通过改革制度、规范流程、科技提升等手段建立长效机制,防止形式主义反弹回潮,巩固作风建设成果。紧盯经营管理中的风险隐患,建立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制定员工行为管理办法,强化制度管理。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推动党建和业务“两张皮”问题更好解决,农发行组织基层党组织、党员围绕“建设服务乡村振兴的银行”发挥作用,制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意见,推进“智慧党建”工作,不断夯实基层基础。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回应客户需求,农发行总结粮食信贷和产业扶贫的好做法;进一步创新信贷产品,改进信贷流程,做好客户差异化需求服务,切实解决贷款难、贷款贵、贷款慢的问题。

  下一步,农发行将坚持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不断查问题、改问题、强能力,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建设,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履行好职责使命。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