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集聚专家资源克难关 “院士工作站”助力泸州企业创新发展

发稿时间:2018-12-05 15:39:00 作者:王晓芸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4日电(记者 王晓芸) 高科技如何助力基层技术工作?高端智力如何服务企业创新发展?回答这些问题,就不得不提到一个词——“院士专家工作站”。

  作为中国科协组织和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推进产学研结合的好创意、好形式,“院士专家工作站”是我国院士、专家与企业等建站单位为优势互补、合作共赢而建立的长期稳定的产学研协作平台,主要开展发展战略咨询、技术联合攻关、人才培养和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合作。截至目前,全国已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近5000家。

  为促进“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建设,近年来,中国科协每年都会联合中国工程院开展示范院士专家工作站评选工作。2017年,四川省入选的4家院士专家工作站中泸州就占了2家。“院士专家工作站”的设立给泸州企业发展带来了什么?请随记者看一看。

  利用微生物发酵规律 新窖有了老窖香

  2012年成立的泸州老窖四川省院士(专家)工作站是四川省首批院士(专家)工作站。泸州老窖酿酒历史悠久,其传统酿制技艺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统和老工艺如何与现代科技对接,进而推动传统工艺走向标准化、智能化,一直是泸州老窖思考的话题,而这也正是泸州老窖院士(专家)工作站着力服务的方向。

  老窖为什么容易出好酒?原来这与老窖中微生物的发酵有关。据泸州老窖院士(专家)工作站专家、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院长许正宏介绍,如果我们能通过现代技术手段,了解老窖发酵过程中哪些微生物变少,哪些微生物变多,并通过培养去了解它们的发酵规律和行为;同时,把老窖中的微生物分离出来进行人工培养,强化到新窖的窖泥中去,就能模拟老窖中微生物的发酵机制了,让新窖变得“老熟”起来。

  为此,泸州老窖院士(专家)工作站通过开展对微生物选育及发酵工艺优化的研究,全面系统地了解了白酒生产各个环境中微生物生态分布,建立了国内首个酿酒专用微生物菌种资源库,形成了人工窖泥培养核心技术、窖池养护核心技术及其配套的酿造核心技术等3大技术。“我们通过人工调控手段,使新窖产生出类似老窖的品质酒。”许正宏说。

泸州酒业集中发展区。资料图

  记者了解到,泸州老窖院士(专家)工作站成立数年来,陆续与2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聚集了一支以院士牵头,由40余位专家和120余位配套研发人员组成的人才队伍。以院士(专家)工作站为契机,泸州老窖形成了“研发—中试—产业化—企业服务”一条龙推进的技术创新体系,科技创新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

  汇资源集众智 借力铸造大国重器

  泸州北方化学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泸州北方)隶属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是我国轻武器、中小口径武器、高膛压武器发射药主要研制和生产单位。2013年成立泸州北方院士专家工作站后,使泸州北方的制造工艺水平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据悉,泸州北方院士专家工作站由201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泽山挂帅。上世纪90年代起,王泽山就在泸州北方开展起发射药及装药应用、含能材料应用等研究。

  “院士专家工作站是一个重要的创新平台,也是一个培养创新人才的平台。科研院校侧重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而泸州北方作为企业拥有工艺、设备、市场等优势,在院士专家工作站这个平台上双方合作,可以实现产学研上的互补。”王泽山说。

  正是依靠院士专家团队的智慧,泸州北方成功研发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提高了产品的附加值,极大提升了产品结构的优化和经营效益。2016年以来,院士工作站与泸州北方共同承担的科研项目先后获得国防科技成果奖二等奖1项、兵器工业科技进步奖4项、四川省科技进步奖1项。

  泸州北方院士专家工作站的成立聚集了一批优质的专家资源,进站专家包括南京理工大学肖忠良、西南科技大学裴重华、北京理工大学罗运军等7人。2018年1月,发射动力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芮筱亭也加入了工作站。

  依托工作站,泸州北方以人才培养为主线,开展“传帮带”活动。以兵器集团首席科学家赵其林等为主,公司配套研发团队已形成18人规模。至今,培养的创新人才比例达到了公司科研人员总数的49%。

  据介绍,未来,工作站将围绕公司军品发展主线,以深化改革和创新驱动为动力,国家重大专项项目为抓手,加强发射药配方及装药技术、制造工艺技术、军民融合技术等方面研究,提升整个火炸药行业的技术水平。

  一个个“院士专家工作站”,一项项技术突破,推动着泸州企业创新发展的步伐,“院士专家工作站”日益成为科技服务助力创新发展的有效方式。

  “院士专家工作站”如何建得更好?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表示,中国科协将深入挖掘工作站作为科技成果高效转化器的内涵机制和内在功能,充分发挥科协组织的独特优势,努力把工作站建设成为广大企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基地、高新科技成果向企业转化的重要通道、科协组织开展创新争先活动的重要阵地、地方科技创新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墨北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