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中国东方歌舞团首部中国舞剧 《兰花花》助阵2017国家大剧院舞蹈节

发稿时间:2017-10-10 19:46:00 作者:姜正红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兰花花》助阵2017国家大剧院舞蹈节。主办方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0日电(记者 姜正红) 作为国内舞蹈领域中一年一度的艺术飨宴,“国家大剧院舞蹈节”自2012年诞生以来,已成为观众们翘首期盼的舞蹈盛会。9月13日,以“一舞亦世界”为主题的2017国家大剧院舞蹈节已正式拉开帷幕,在过去的一个月时间中,俄罗斯圣彼得堡艾夫曼芭蕾舞团的典范之作《安娜·卡列尼娜》《罗丹》、闲舞人剧场代表作《西游》《莲花》已相继登台,分别展现了芭蕾舞和中国舞的魅力与精髓。而在10月14日、15日,中国东方歌舞团舞剧《兰花花》也将助阵本届舞蹈节,在浓郁的陕北风情中,用舞蹈的形式再度延续“兰花花”这段中国音乐史上永恒的生命长调。 

《兰花花》群舞“闹婚”。主办方供图

  舞剧《兰花花》讲述了陕北高原群山深处的村庄里,兰花花与杨五娃相互爱恋,情深意笃,但因双方家境贫寒而难以结合。在一次新春社火上,兰花花被大地主周老财看上,想让她嫁给自己尚未成年的幼子做儿媳,在媒婆的花言巧语和金钱彩礼的诱惑下,兰花花的父亲竟同意了这桩婚事。婚礼庆典上,满腔怒火的杨五娃与周老财发生了激烈冲突,混乱中,周老财失手打死了自己的爱子。丧心病狂的周老财欲让兰花花和自己的儿子结为冥婚,由此演绎了一出震撼人心、催人泪下的人间悲剧。作为中国东方歌舞团艺术史上的第一部中国舞剧,《兰花花》以陕北人民淳朴、劳作的生命舞步,不仅将陕北地区厚重的文化涵养立于舞台之上,更体现了以舞蹈讲述中国故事、弘扬中华文化的重要性。 

《兰花花》助阵2017国家大剧院舞蹈节。主办方供图

  一曲曲苍凉高亢的信天游,一声声奔腾豪迈的安塞腰鼓,一步步潇洒跃动的陕北秧歌……八百里秦川的凄凉曲,似乎永远也唱不完,舞剧《兰花花》中除了那质朴自然的中国舞步,熟悉而感人的信天游也同样是这部舞剧的音乐灵魂所在。排演期间,《兰花花》特别邀请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团长、著名作曲家关峡担任音乐总监,并由中国国家交响乐团进行现场同期录音;同时邀请中国国家芭蕾舞团音乐总监、著名指挥家张艺执棒,通过其丰富的指挥经验更好地对舞剧进行诠释。作曲方面,该舞剧由国家一级作曲孟可、丁纪亲自操刀。孟可介绍:“无论从结构方式还是整体呈现中,《兰花花》既保留了原汁原味的陕北风味,同时也进行了更加写意、含蓄的处理,让这部舞剧更具文艺气质,更加‘国际范儿’。” 

《兰花花》助阵2017国家大剧院舞蹈节。主办方供图

  在本届国家大剧院舞蹈节的演出中,舞剧《兰花花》集结了国内多位优秀的青年舞蹈家倾情出演。首演当晚,桃李杯银奖获得者、青年舞蹈家殷硕将搭档青年舞者陈锐,共同演绎陕北高原上兰花花与杨五娃之间感天动地的爱情故事;15日晚,中国东方歌舞团首席舞者曾明则将携手青年舞者孟庆旸,舞动出这支神州大地上感人至深、荡气回肠的爱情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