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际 >>  正文

瑙鲁总统访华 更多国家站在历史正确一边

发稿时间:2024-03-29 05:55: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当地时间2024年1月29日早晨,中国驻瑙鲁使馆复馆小组在位于瑙鲁岛西南部的临时办公地点举行升国旗仪式。这是时隔近19年五星红旗再次在瑙鲁升起。视觉中国供图

  “这是瑙鲁首次参加博鳌亚洲论坛,我很荣幸能在这里分享我们作为太平洋发展中小岛国的看法。”3月28日上午,首次访华的瑙鲁总统阿迪昂在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开幕式致辞中说,作为偏远小国,瑙鲁严重依赖国际贸易和其他国际联系,必须架起桥梁,而不是筑起高墙。任何国家无论大小,无论发展程度如何,都不能掉队。

  今年1月24日,瑙鲁与中国复交。仅两个月后,阿迪昂总统就正式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博鳌亚洲论坛。他在开幕式上说,瑙鲁同中国恢复外交关系,承认并支持一个中国原则,这一伙伴关系使瑙鲁站在了历史正确一边。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林铎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同中国复交仅两个月后瑙鲁总统便迅速访华,充分说明瑙方希望尽快开展对华合作,显示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历史大势不可阻挡。中瑙领导人会谈明确了两国合作的具体方向,为下一阶段两国继续开展互利共赢合作奠定了政治基础。

  瑙鲁同中国复交正当、正义、正确

  太平洋岛国瑙鲁位于赤道以南约42公里处,是一个椭圆形珊瑚岛,陆地面积21.1平方公里,人口约1.3万。今年1月15日,在中国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结束两天后,瑙鲁宣布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决定与台湾当局断绝所谓“外交关系”,表示愿与中国复交,相关决议在瑙鲁议会获全票通过。1月24日,中国同瑙鲁签署关于恢复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两国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瑙鲁成为中国第183个建交国。复交仅5天后,1月29日,中国驻瑙鲁使馆举行复馆仪式,五星红旗时隔19年再度在瑙鲁升起。自此,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瑙鲁这个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再度开启跨越太平洋的双向奔赴。

  林铎用“正当、正义、正确”来解读瑙鲁同中国复交的决定。他分析说:首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不可阻挡的历史大势,是各国应当坚守的正当道理;其次,当前仍有极少数国家与中国台湾地区保持所谓“邦交”关系,这是公然违背1971年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的行径,而选择同中国建交或复交才是履行国际法义务的正义体现;第三,同中国保持友好关系,进而开展各领域合作,对有关国家来说,是一条正确的发展路径。

  统计显示,自2016年起,已有12个国家先后同中国建交、复交。目前,台湾地区所谓“邦交国”仅剩12个,大部分是太平洋和加勒比地区小岛国。林铎认为,中瑙复交后两国交往合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这给台湾地区仅剩的个别所谓“邦交国”敲响了警钟。

  中方多次奉劝有关国家正视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林剑日前在谈及斯威士兰首相德拉米尼窜访台湾时表示,斯台所谓“邦交”56年来,斯人民始终没有获得多少实惠,斯国家建设也没有实现多大发展。针对巴拉圭总统培尼亚宣称巴台“邦交”并未阻碍巴同中国贸易关系、巴仍对华出口大豆一事,林剑3月25日回应说,根据中国官方统计数据,近年来中国自巴拉圭进口的大豆数量为零。巴拉圭政府如果真正想为国家谋发展、为人民谋福祉,就应该看清大势,选择站在历史正确一边,而不是把心思放在“耍小聪明”“钻空子”上面。

  26名瑙鲁留学生已来华学习

  “在这次历史性访问中,双方同意在‘一带一路’、贸易、农业、媒体、经济、金融合作等领域密切合作。我们赞赏中方致力于对外开放,促进经济全球化创造新的增长和发展前景,这对瑙鲁这样的小国来说至关重要。”阿迪昂3月28日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瑙中复交有利于两国促进相互尊重、发展和繁荣,反映了两国致力于接触而非孤立、包容而非排斥,以协同合作推动全人类的进步与繁荣。

  在林铎看来,中瑙高质量、高效率地达成一系列合作成果,是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务实合作的缩影。

  法国24电视台观察到,“在中瑙今年1月重新建立外交关系之前,中国已与瑙鲁进行经济接触。”2019年,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港湾”)承建的艾沃港码头开工,这是瑙鲁的国家重点项目,也是瑙鲁建设的第一个国际码头。项目预计2025年全面完工,目前新建码头、燃油管道等工程已陆续完工,结束了瑙鲁进出口货物靠海上转驳转运、油料船不能直接靠岸卸油的历史。此外,中国港湾在瑙鲁实施的第一个太阳能项目预计将在今年7月安装完成,正式并网发电后将满足整个岛屿的用电需求。这是到目前为止,瑙鲁国内规模最大的太阳能项目。

  3月26日发布的中瑙联合声明显示,双方同意在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等多边机制和应急物资、应对气候变化、减贫与发展、防灾减灾、菌草、农业等多边合作平台框架内加强合作,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命运共同体。阿迪昂也表达了“加强人员往来和各领域合作、学习借鉴中国经验”的强烈意愿。对此,林铎分析说:“中国关注到气候变化、减贫发展等攸关瑙鲁等太平洋岛国存亡的议题。展望未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合作项目将落地,开花结果。”

  习近平主席在同阿迪昂总统会谈时特别提到,欢迎更多瑙鲁青年来华深造。1月29日,就在中国驻瑙鲁使馆举行复馆仪式的当天,26名瑙鲁留学生来到北京,在外交学院参加为期一个多月的中国国情及汉语学习项目。中国外交部美大司副处长丁栋在开班仪式上鼓励瑙鲁留学生为促进中瑙人民友好发挥独特作用。

  “青年交流可以在促进民心相通中发挥重要作用。”林铎指出,通过来华青年学生的讲述,太平洋另一端的岛国人民有机会真切了解到中国取得的发展成就,并以此寻找到发展本国经济的动力和契机。与此同时,青年一代共同构筑起中国与太平洋岛国之间的友谊之桥,将为双方未来关系的平稳发展保驾护航。

  太平洋岛国不是大国博弈的竞技场

  中瑙联合声明显示,双方一致同意,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干涉他国内政,推进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

  这是对个别国家有意干扰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发展友好关系的有力回应。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美国国务院负责东亚与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丹尼尔·克里滕布林克3月14日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听证会上承认,美方早知瑙鲁“可能”会与台湾地区“断交”,“并有意寻求反击”。

  对此,林铎指出,美方此举,一方面暴露其“双标”本质,美国早在1979年与中国建交时就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如今却阻挠太平洋岛国与中国复交;另一方面也表现出根深蒂固的殖民心态,美国尝试影响甚至主导太平洋岛国独立自主的外交决策,与世界潮流相违背。

  中方多次强调,太平洋岛国是国际合作的大舞台,不是哪个国家的“后院”,更不是大国博弈的竞技场。中方无意同任何人在太平洋岛国地区比拼影响力,也没有兴趣搞地缘争夺。中方对各国同太平洋岛国发展关系不持异议,愿同有关各方一道,发挥优势,形成促进岛国发展振兴的国际合力。

  本报北京3月28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马子倩 记者 陈小茹

原标题:瑙鲁总统访华 更多国家站在历史正确一边
责任编辑:白珂嘉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