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际 >>  正文

“美国利用乌克兰危机破坏了欧洲稳定”——美国如何从乌克兰危机中攫取战略利益①

发稿时间:2023-05-30 06:43: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周卓斌 邢雪 刘仲华 中国青年网

  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美国大搞拱火助战、极限制裁,导致危机扩大化、持久化,造成冷战后欧洲最大的地缘政治灾难。美国借危机进一步绑架欧洲在能源和安全上对美国的依赖,遏制欧洲战略自主。安全形势恶化刺激欧洲各国提高军费,美国坐收渔翁之利。战争带来的经济损失和难民危机又不成比例地由欧洲国家承担。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防务问题专家安东尼·科德斯曼认为,美国不断拱火乌克兰危机是一项收益远超成本的投资,为美国提供了巨大的战略利益。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前副部长米凯莱·杰拉奇表示,北约在美国主导下不断东扩是造成乌克兰危机升级的根源之一,而危机的代价主要由欧洲承担。

  加大对欧洲战略安全的控制

  4月4日,芬兰正式加入北约,成为该组织第三十一个成员国。芬兰总统尼尼斯托表示,芬兰加入北约标志着该国军事不结盟的时代已经结束。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说,这是北约历史上最快的入约进程,也期待着瑞典能尽快加入。分析人士表示,长期奉行军事不结盟的芬兰、瑞典于去年5月同时申请加入北约,凸显了欧洲安全被美国主导的北约进一步战略捆绑的现实。

  冷战结束后,美国推动北约不断东扩,在挤压俄罗斯战略生存空间的同时,也加强了对欧洲政治、军事和经济的控制。乌克兰危机爆发后,欧盟通过了《凡尔赛宣言》和《安全与防务战略指南针》,力图加速安全与防务一体化建设。但一年多过去,欧盟在安全防务领域的战略自主进程依然受到诸多掣肘。迫切的安全防务需求促使欧洲继续加紧与北约捆绑,加深对美国依赖。美国则源源不断地从盟友身上榨取利益。

  “为了证明美国领导地位的正当性,证明北约的正当性,证明西方大幅增加军费预算的正当性,俄罗斯必须被视为敌人。”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罗伯特·韦德认为,以美国为首的北约通过升级乌克兰危机,一方面拖住俄罗斯,另一方面黏合北约内部成员。

  “美国是俄乌冲突的大赢家,而欧洲是输家。”英国iNews网站刊文认为,美国利用乌克兰危机巧取豪夺“掏空”欧洲。相比美国,欧洲不成比例地承担了战争带来的负面影响。文章指出:“20世纪,美国就是在欧洲的分裂、热战和冷战交织中获利而变得强大。而这一次,美国再次通过陷入战争的欧洲获利。”

  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教授伍慧萍认为,安全防务原本是欧洲推进战略自主的初衷,也是最关键的政策领域之一。乌克兰危机以来,欧洲不但没有实现初衷,反而进一步加深了对北约的依赖,“美国加大了对欧洲战略安全的控制”。

  “美国挑起战争把欧洲变成附庸……美国利用乌克兰危机破坏了欧洲稳定。”回顾乌克兰危机升级后的局势演变,法国前总统戴高乐之孙、经济学家皮埃尔·戴高乐近期在接受法国《巴黎人报》采访时这样说。

  美国军火商获得巨额利润

  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近日发布的年度报告称,乌克兰危机一年多来,欧洲国家纷纷提高国防开支。报告显示,2022年欧洲军费开支较2021年增加13%,是30多年来的最大增幅。英国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发布的《2022军力平衡报告》指出,受乌克兰危机影响,2022年欧洲各国军费开支激增。其中,16个国家提高了军费开支,12个国家军费开支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增加,另有7个国家计划短期内提高军费开支比重。

  一年多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国家持续向乌克兰方面提供武器,自身也开启扩军进程,实则肥了美国军火商。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蒂莫西·阿什曾撰文指出:“乌克兰危机促使北约成员国迅速增加防务支出,其中相当大一部分将用于购买美国装备。”

  路透社的报道称,乌克兰危机导致欧洲对美国武器和军事装备需求大增。欧洲国家一方面投入大笔资金购买美制武器运往乌克兰,另一方面补充自身不断消耗的弹药库。根据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的一项分析,与2021年相比,2022年美国批准向北约成员国出售武器的数量和金额增加了近一倍。美国国防部防务安全合作局的数据显示,2021年,美国政府批准了14笔面向北约盟国的重大军售计划,价值约155亿美元。2022年,此类获批重大军售猛增至24笔,价值约280亿美元,其中包括价值12.4亿美元对芬兰的军售。

  欧洲战火成为美国军火商获得巨额利润的难得机会。以美制155毫米口径榴弹炮弹为例,去年美国已向乌克兰供应了100万发该型炮弹,每发平均价格800美元。未来两年,美国军火商计划将生产能力从每月3万发提高到9万发,用以补充美国及挪威、芬兰、法国、德国、意大利的弹药库。

  尽管美国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2022年全年整体下跌了10%,但美国防务承包商的股价仍大幅上涨,其中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的股价猛涨近40%,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股价则上涨超过30%。路透社报道称,乌克兰危机以来,欧洲对美国武器需求的飙升,推动了美国几大军工企业股价大涨,市值已增加350亿美元。

  欧洲战略自主诉求遭到掣肘

  今年以来,欧洲多位领导人强调欧洲战略自主问题。法国总统马克龙不久前表示,欧洲不应“陷入本不属于我们的危机”,建立战略自主性对于防止欧洲国家成为附庸至关重要。

  欧洲的战略自主诉求早就存在,但一直遭到美国或明或暗的掣肘和反对。在乌克兰危机持续的背景下,欧洲一体化进程再起波折,部分国家之间关系更陷入低谷。欧洲智库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认为,乌克兰危机可能成为欧洲的关键分界线。成员国之间、政府立场与民众情绪之间、东欧与西欧之间的分歧都在加大。在其去年发布的报告《和平与正义:欧洲即将因为乌克兰危机而分裂》中明确指出:“大多数欧洲人已经将欧盟视为战争的主要输家。”

  《匈牙利民主者》杂志记者部主任萨尔马·久尔吉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北约的主导力量,美国将欧洲大陆视为工具,可随时按照它的喜好充当处理各种对外冲突的大棒。”法国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所所长帕斯卡尔·博尼法斯表示,欧洲不能把自己安全的钥匙交给外国。美国人在制裁欧洲时并不认为欧洲是盟友,“而是认为我们必须服从他们”。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认为,美国对欧洲的所作所为,充分说明了美国外交的本质:热爱危机、制造危机、利用危机。美国拱火乌克兰危机,借此绑架欧洲国家的发展节奏,各国不得不拿出更多的资金来发展军备,这实质上是剥夺了欧洲国家的发展权。美国只关心自己国家的利益,醉心于大国竞争,对于盟友和其他国家利益漠不关心。“在美国看来,欧洲的危机就是美国的机遇。”李海东说。

  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高级政策研究员乌尔里克·弗兰克认为,欧洲战略自主或者欧洲主权的理想和理念应保持不变。欧洲需要变得更强大、更团结,而不是直接依赖美国。

原标题:第17版:国际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