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际 >>  正文

时隔三年!日本外相今起访华,外交部:中方重视林芳正外相此访

发稿时间:2023-04-01 10:38:00 来源:第一财经 中国青年网

  外交部网站消息,应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邀请,日本外相林芳正将于4月1日至2日访问中国。

  日本外相上一次访华要追溯到2019年12月。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在3月31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日互为重要近邻,保持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和地区共同利益。中方重视林芳正外相此访,届时中国领导人将会见林芳正外相,秦刚国务委员兼外长将同他举行会谈,就中日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中方愿与日方一道,以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为战略引领,以今年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为契机,加强对话沟通,深化务实合作,管控矛盾分歧,推动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建设性、稳定的中日关系。

  “五点共识”的具体落实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陈友骏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说明日方在一些问题上有与中国协商的考量,同时也希望能打通中日外交层面交流渠道,“这也是中日两国领导人去年于泰国曼谷会晤达成‘五点共识’的后续。”

  去年,中日双方就稳定和发展双边关系达成“五点共识”。其中第一点共识就强调,中日关系的重要性没有变,也不会变。共同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原则,践行“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政治共识。加强高层交往和对话沟通,不断增进政治互信,共同致力于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建设性、稳定的中日关系。

  据日媒报道,其实林芳正早在去年就有意对中国进行访问,但由于受一些因素的影响,一直未能成行。

  陈友骏认为,此访有助于中日双方恢复工作层面的交流机制,确保双方在一定层面的信息沟通能保持顺畅。

  同一天(3月31日),中国国防部发布消息显示,根据中日两国防务部门商定的工作计划,双方近期完成了海空联络机制直通电话线路建设,将就启用安排保持沟通。消息强调,“直通电话的建成将有效充实中日防务部门沟通渠道,加强双方海空危机管控能力,有利于进一步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此次中日防务部门海空联络机制直通电话建成也是落实中日“五点共识”的具体体现。2007年中日同意启动建立海上紧急联络机制,直通电话是两国相互通报体制“海空联络机制”的核心,目的是在紧急情况下保持沟通。但在此后长达十余年间,这通电话仍然处于“尽早开通”的状态。

  2022年12月1日,时任驻日本大使孔铉佑接受日本媒体专访时表示,安全互信缺失一直是中日关系的突出短板。双方应该持续努力、相向而行,不断为此积累积极因素。尤其是日方应树立客观理性对华认知,将“中日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共识落实到具体政策。

  日本欲再放宽自华入境限制

  值得注意的是,在林芳正访华前夕,中日间的往来也在逐步恢复正常。据报道,日本政府最快将于4月上旬放宽针对来自中国的入境者的新冠口岸防疫措施。如疫苗接种次数超过3次,将取消目前要求来自中国的入境者全员提供的出境前72小时内的核酸阴性证明。不过,日本机场方面对一些入境者进行的PCR测试等抽样调查还将继续进行。这一调整或最早在4月5日开始执行。

  与此同时,中日之间的航班往来也自3月底陆续增加。其中,日本航空(JAL)率先行动。根据公司3月初的公告,自3月26日起,日本航空往返中国的航班数量达到每周52个航班,比3月初增加了4倍。

  其中,包括从成田和羽田机场往返北京、上海以及大连等机场的航班都有所增加,此前因疫情停运的航班也开始陆续恢复。

  此后,全日空(ANA)也发布了中日航线的最新行程表。即从4月起,公司自羽田机场往返中国的航班时隔3年重新恢复,其中包括从4月1日起从羽田-北京航线恢复到每周往返5班(除周一和周四)。从4月10日到6月末期间,羽田-北京将增加到每天往返1班。羽田—上海浦东机场和虹桥机场的航线也将从4月起恢复到每天往返1班。

  日本关西机场在3月22日发布到今年10月份的航班行程显示,3月26日起中国东方航空已恢复到关西机场的航线。

  由此到五一“黄金周”前,日本到中国大陆的航线将恢复到每周60班以上。

原标题:时隔三年!日本外相今起访华,外交部:中方重视林芳正外相此访
责任编辑:杨逸凡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