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际 >>  正文

除了中国,他们为何也在减持美国国债?

发稿时间:2023-03-19 20:2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中新网3月19日电(中新财经记者 吴涛 宫宏宇)“中国将美国国债减持至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近期,包括中国在内的多国减持美债,引发媒体关注。其背后有何原因?又将造成什么影响?

  资料图:银行工作人员清点货币。 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多国减持美国国债

  数据显示,中国将美国国债减持至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据香港《南华早报》3月16日文章,美国财政部本周的数据显示,中国对美国国债的持有量从去年12月的8671亿美元降至8594亿美元,连续第6个月下降,创下2009年5月以来最低点。

  虽然中国减持美国国债引人关注,但近期数据显示,抛售美债的并非单一国家。

  事实上,全球持有美债规模排名前两位的日本与中国,2022年分别减持2245亿美元及1732亿美元。去年以来,法国、沙特、以色列等多国抛售大量美国国债。而上个月,比利时、卢森堡和爱尔兰等国也减持美国国债。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廖群分析,这与近年美国货币政策关系密切。

  自2020年开始,美联储开启了新一轮“史无前例”的“大放水”,不仅将利率降低到0,甚至承诺“无上限”量化宽松政策。在此背景下,美国股市大涨,出现了生产产出因疫情而“停摆”,而市场财富却大大增加的“怪现象”。

  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近年美国宽松的货币政策事实上稀释了其债务。“美元越来不值钱,各国都认识到了这一点。”

  激进加息的后果

  美联储“大放水”带来高通胀后,美国货币政策的极速转向则正在带来新的风险。

  2022年3月至2023年2月,美联储快速连续加息8次,其中4次连续加息75个基点,累计加息450个基点,联邦基金利率达到4.5%-4.75%区间。

  美国进入加息周期,使得持有美国国债、政府支持机构债券、MBS等各类美元计价债券的金融机构出现了大量的浮亏。

  硅谷银行倒闭事件,表面上是流动性出现问题导致挤兑被迫破产,背后与其所持有庞大美债资产价值减损有关。因为美联储加息下的债券票面价值不断下跌,市场接手意愿自然不高。

  3月12日,美国财政部、美联储和联邦储蓄保险公司宣布为硅谷银行储户存款托底。

  但“托底”的钱从哪来?廖群预计,为挽救其金融系统,美国很可能会“进一步滥发货币”。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基金经理杨德龙接受中新财经专访时表示,由于美元是全球硬通货,美国拥有印钞优势,如果美联储无节制地印钞,会对持有美债的国家组织和个人造成直接损失,他们相当于间接承担了救助美国储户的成本。

  “如果债务被大量稀释,(美债)就更不值钱了。”廖群直言,这将加剧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对美国国债的担忧。

  “美国经济处在两难境地”

  “美国经济处在两难境地,一边是高通胀,一边是衰退,该如何平衡这两方面是美国要考虑的。”

  廖群指出,一方面,美国国内通胀过高,所以收紧货币政策,导致出现了硅谷银行这样的危机。从该角度看,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的步伐未来将减慢。

  但另一方面,美国还需考虑如何避免经济衰退。廖群分析,从长周期看,美国仍会坚持宽松的货币政策,而各国对美债的担忧也会持续。他认为,在此前提下,各国若有机会仍会减持美国国债,对中国来说也是一样。

  在3月18日举行的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3年会上,多位嘉宾亦提到,国际金融市场更趋动荡脆弱,美联储加息外溢效应及其对全球金融体系的影响值得高度关注。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宣昌能指出,目前主要发达经济体通胀短期内能否明显回落还存在不确定性,继续保持较高利率水平也可能对银行业等金融体系稳健运行造成不利影响,这些都增大了货币政策调控面临的“两难”甚至“多难”。财富管理和资产配置对上述重要宏观变量的变化十分敏感,由于不确定性、不稳定因素增多,其面临的挑战也在增大。

  宣昌能表示,在复杂多变环境下,中国市场的开放、稳定与发展,给世界提供了多元化机遇与选择。坚定实施稳健、正常的货币政策,让中国经济增长稳中向好,并形成了难得的低通胀经济环境。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日益深化,也为投资者做好财富管理和资金配置提供了新机遇。

原标题:除了中国,他们为何也在减持美国国债?
责任编辑:张毅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