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际 >>  正文

获得电子签证平均只要半小时 中国民间救援力量陆续赶赴土耳其抗震救灾

发稿时间:2023-02-08 13:1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实习生 尤强)在蓝天救援队赴土耳其抗震救灾的微信工作群里,一份名为“土耳其电子签证流程”的文件成为第一批救援队员能够迅速赶赴抗震救灾一线的“法宝”。

  蓝天救援队队长远山介绍,按照该文件进行操作,护照在有效期内的队员登录土耳其共和国电子签证申请系统,只需提交个人信息、抵达土耳其的时间等就可以快速申请电子签证。

  “用支付宝支付420元,只要半个小时,电子签证就会发到个人的邮箱中。”远山说。作为蓝天救援队的队长,多年来,远山曾组织、协调救援队员前往尼泊尔、斯里兰卡、土耳其等国进行国际救援行动。

  每一个国家情况各不相同。

  远山回忆,尼泊尔对我国免签。在前往尼泊尔进行救援时,队员们一路上尤为顺利。另一种情况是,救援队包机出发。救援包机有绿色通道,因此,不用检查装备和签证。

  此次,队员们采用电子签证分批次从广州、武汉等地出发奔赴伊斯坦布尔。2月8日,第一批赶赴土耳其的41名蓝天救援队队员已到迪拜。他们将由迪拜转机,前往伊斯坦布尔。其中,江苏队员有19名。

  远山说,第一批救援队成员原定50多人。其余的队员由于机票问题暂时停留在广州。2月8日晚,他们将启程前往伊斯坦布尔。

  自2月6日土耳其地震发生起,远山与同事们就不间断进行工作。对于如此庞大的协调工作,蓝天救援队并不是首次应对。他们成立协调中心,协调各救援人员前往指定目的地。

  在微信群里,来自江苏、安徽、四川等地的救援人员不断发出“信息回传”等字样,实时更新所在位置。2月7日凌晨4点时,来自安徽六安的救援队员吴菊写到,五名救援队员携带个人装备和医疗物资前往武汉天河机场并乘机抵达广州。最终,他们从广州乘机飞往伊斯坦布尔。

  微信群内,类似的消息还有很多。为了方便语言沟通,蓝天救援队还为第一批救援人员安排翻译随行。

  远山称,抵达土耳其当地后,许多热心的海外华侨、华人已提前联系救援队,并表示愿意担任救援队的“翻译志愿者”。

  同样前往土耳其救援的民间力量还有爱德基金会的救援队。2月8日,该救援队的队长崔亚洲在前往武汉的高铁上接受中青报·中新网记者的电话采访。

  崔亚洲表示,爱德基金会救援队先遣队目前由两名队员组成。他们主要的任务是前往土耳其调查、了解受灾地居民的需求,并组织相应救援物资的采购、运送、分发等工作。

  “在伊斯坦布尔,用英语交流没有问题。当地,我们也有合作伙伴愿意为我们提供翻译服务。”对于此行,崔亚洲计划,从武汉飞抵伊斯坦布尔后,他们将连夜通过陆路前往受灾地。如果行程中出现问题,崔亚洲还准备了“B计划”。如果情况有变,他们将乘坐隔天早晨的飞机前往目的地。

  对于为何千里救援土耳其,远山、崔亚洲不约而同地提到,2月6日,土耳其一天内,发生两次7.8级地震。截至目前,地震已导致土耳其和叙利亚,超4000人遇难。情况危急时,土耳其正式请求国际援助:“那我们义不容辞!”

  救援队内,每一个成员都有一个队名,“远山”就是蓝天救援队内的队名。提起原因,远山说,“名字超过一百就记不住了,大家就每个人给自己起一个队名。”

  江苏常熟蓝天救援队整装出发。由蓝天救援队供图。

原标题:获得电子签证平均只要半小时 中国民间救援力量陆续赶赴土耳其抗震救灾
责任编辑:杨逸凡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