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际 >>  正文

以色列导弹将保卫德国天空

发稿时间:2022-10-05 10:57: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青年参考 中国青年网

  德国“爱国者”防空系统。 图片来源 德国联邦国防军

  综合编译 刘雅芳

  来自欧洲和中东的消息显示,德国的天空今后可能由以色列导弹来保卫。作为大规模扩军计划的一部分,德国联邦国防军正设法引进以色列研制的“箭”-3防空反导系统。由此,德国将成为这种武器在以色列以外的第一个用户。

  据以色列i24新闻频道网站报道,“箭”式反导系统进入德国是受俄乌冲突推动,这笔交易的总价值可能达到20亿美元。“德国之声”电台网站援引德国总理朔尔茨的话说,德国希望在防空反导领域与以色列加强合作,“箭”-3导弹是这个领域非常高效的产品。

  美国彭博社的相关报道称,“箭”-3由以色列航空工业公司研制,得到了美国的财政支持,部分测试工作是在美国阿拉斯加进行的。经历近10年研发,该系统于2017年年初正式进入以色列军队服役,3个月后摧毁了一枚来自叙利亚的导弹。2019年,以色列导弹防御机构的官员首次证实,以色列正积极推动“箭”式导弹的出口。

  英国路透社援引一位匿名德国官员的话说,虽然还没有正式签署合同,但德国政府已作出“初步决定”。考虑到德国和以色列所处的威胁环境不同,德方如何使用这套系统尚属未知。在以色列,目前有三套防空反导系统并存,“箭”式是最外层防线,它着眼于在大气层外作战,通过物理撞击摧毁处于飞行中段的弹道导弹。

  “箭”式导弹通常与以色列艾尔塔公司生产的“绿松”雷达搭配,后者负责远程预警并提供目标参数。“绿松”雷达可能和拦截导弹一同出售到德国。整套系统还可以与其他传感器结合,如美国制造的AN/TPY-2雷达甚至预警卫星,组成更广泛的导弹防御网络。

  此前,德国的高端防空系统以美制“爱国者”-3导弹为龙头,“爱国者”具备有限的导弹防御能力,但无法对付大气层外的目标。未来,以色列的“箭”式将成为另一顶保护伞,其首要假想敌是俄罗斯的中远程导弹。目前,俄罗斯正在发展新一代“萨尔玛特”重型弹道导弹,它能携带多达10枚分弹头。俄火箭军正在列装的“亚尔斯”弹道导弹也具备多弹头能力。这些导弹的载重量和射程都比以色列面对的伊朗导弹要大,对“箭”-3来说是十分难缠的对手。

  “箭”-3防空反导系统的引进,是德国军队防空火力的重大升级,在欧洲和北约层面也有深远意义。今年8月,德国总理朔尔茨在受访时表示,德国不仅致力于升级自己的防空系统,还会设计未来的防空系统,欧洲邻国可以根据需要参与其中。英国路透社分析说,他所说的“欧洲邻国”包括波兰、波罗的海三国、荷兰、捷克、斯洛伐克和北欧国家。

  曾任德国空军司令的卡尔·穆尔纳中将在接受美国“突破防务”网站采访时,提出过“欧洲协同防空”的构想。他宣称,弹道导弹防御体系将成为更广泛的欧洲防空计划的基石。穆尔纳说,欧洲各国需要明确各自参与的程度,包括是否打算投资硬件、提供资金和参与决策。近些年,军事合作成为连接德国和其他欧洲国家的纽带,德国空军和其他国家的同行联合运营着A330多用途加油/运输机,还与法国和西班牙合作研制下一代战斗机。

  俄乌冲突爆发后,德国政府决定追加1000亿美元推动国防现代化,各国军火商从中看到了机会。美国“战区”网站分析认为,以色列导弹能否成功外销德国,相当程度上取决于美国的立场。此前,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试图向德国推销其“萨德”反导系统。与“箭”-3不同,“萨德”更擅长拦截处于弹道末段的中近程导弹。德国同时引进二者的可能性不高。

  美媒指出,外界可以从德国政府近期的一系列动作中看出该国追求军备来源多元化的努力。今年早些时候,德国决定购买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35A隐形战斗机,但同一家公司旗下的CH-53K运输直升机在德国碰壁,获胜的是波音公司的CH-47F直升机。

  就防空反导技术来说,由于美国政府、军方和企业深度介入了“箭”-3导弹的研发和测试,美方就该系统的外销拥有事实上的否决权。不过,“突破防务”网站援引匿名消息人士的话说,如果德国和以色列能顺利达成协议,美国大概率会默许。

  从另一个角度观察,德国和以色列高层人士早早公布相关消息,凸显了事态的紧迫性。“战区”网站称,过去很多年,弹道导弹防御在欧洲并不是严重问题,直到俄乌冲突爆发。以俄罗斯在其飞地加里宁格勒州部署的“伊斯坎德尔”导弹为例,其射程足以覆盖欧洲大部分地区。德国引进以色列导弹,可能带动其他欧洲国家采取类似的动作。考虑到高端防空反导系统技术复杂、成本高昂、部署周期长,围绕它的跨国合作或将在欧洲成为潮流。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