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际 >>  正文

美军“标准”导弹变身海战“多面手”

发稿时间:2022-07-06 09:24: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青年参考 中国青年网

  美国海军“本福德”号驱逐舰。 图片来源 美国海军

  综合编译 姜 琳

  6月中旬,美国海空军在关岛周边展开“英勇盾牌”联合军演,大批舰艇和战机在两周内进行了多次实弹射击,将一艘充当靶标的退役战舰送入海底。演习期间,原本作为反导防空武器的“标准”-6型导弹罕见地参与对海攻击,引起了外界对其“多面手”角色的关注。

  多款实弹参演“英勇盾牌”

  当地时间6月17日,美国海军“阿利·伯克”级驱逐舰“本福德”号发射了一枚“标准”-6导弹,目标是退役护卫舰“范德格里夫特”号。美国海军官方网站称,这次攻击对靶舰的最终沉没“产生了重大影响”,一同实施攻击的还有“里根”号航母战斗群的舰载机编队、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岸基飞机、美国空军的B-1轰炸机及一艘攻击型核潜艇。

  美国“战区”网站分析说,在击沉“范德格里夫特”号的行动中,美军的反舰手段几乎倾巢而出:空中有携带“鱼叉”导弹的F/A-18战机和携带JDAM制导炸弹的F-35战机,还有远道而来并搭载LRASM远程反舰导弹的B-1轰炸机,水下的“基韦斯特”号核潜艇发射了至少一枚MK48型鱼雷。不过,这些都没有客串反舰武器的“标准”-6导弹引人注意。

  美军官方消息显示,“本福德”号的导弹攻击是由第15驱逐舰中队负责协调的,相关人员在“里根”号航母上的指挥中心策划并全程监控“标准”-6导弹的发射。作为“英勇盾牌”演习的高潮,大规模实弹射击旨在演示美军海空部队的“协同多领域、多轴、远程打击能力”。演习期间,“里根”号战斗群一直在菲律宾海游弋,模拟在蓝水海域探测、定位、跟踪和打击不同类型目标。来自“林肯”号航母和“的黎波里”号两栖攻击舰的空中力量,以及它们各自的护航驱逐舰和巡洋舰,也作为本次军演的参演兵力接受统一指挥。

  美国海军学会新闻网指出,“英勇盾牌”演习再度显示了五角大楼在亚太地区的作战理念,展示了美军在亚太的战备状态。今年的演习课目在关岛、塞班岛和天宁岛一线密集实施,宣示了这一区域在突发状况下的重大军事价值。

  演习策划小组成员、海军中校洛根·里德利表示,美军的“前沿存在”非常重要,在西太平洋进行“英勇盾牌”演习,可以精确操练海空联合部队的战术,让训练成果一目了然。在此期间,“标准”-6导弹成为远程火力组合的一部分,预示着它将发挥更广泛的作用。

  美军反舰武器库急速扩容

  “战区”网站进一步分析说,反舰作战的重要性在亚太地区的军事行动中日益凸显。对美军来说,使用“标准”-6导弹打击水面目标是一个标志。这款导弹原本是为了防御飞机和巡航导弹等空中威胁而设计制造的,还可拦截弹道导弹等高空高速目标。在这次“英勇盾牌”演习期间的表现证明它拥有更广泛的潜力,有望成为美军远程反舰手段的补充。

  通过软件升级,“标准”-6得以实现对舰攻击,今后还将针对日益普及的高超音速武器加以改进。2016年,这款导弹首次在夏威夷附近进行了反水面目标试验,去年春天在开放水域对专用靶船进行了第二轮测试。现在,“本福德”号对“范德格里夫特”号的实弹攻击,意味着这款武器的技术状态基本达到能够参加实战的水平。

  美国海军舰艇以往仅搭载“鱼叉”导弹一款反舰武器,通过将“标准”-6转化为反舰导弹,美军获得了射程更远、速度更快的对海打击手段。常见的“鱼叉”Block II型导弹可以攻击75英里(约120公里)范围内的水面目标,而“标准”-6的理论射程是前者的两倍。虽然“标准”-6缺少穿甲爆破弹头,但超过3倍音速的飞行速度仍然赋予它较强的动能杀伤力。凭借主动雷达导引头、数据链和GPS/惯性导航系统,在面对军舰这样的低速水面目标时,“标准”-6的命中精度非常有保障。

  从防空反导到打击敌舰,转换角色的“标准”-6并非美军反舰武器库中唯一的新面孔。除了“鱼叉”这种相对陈旧的亚音速导弹及重点加强雷达隐身能力的LRASM导弹,美国海军还在研发空射吸气式高超音速反舰导弹,计划在2028年前投产服役。具备反舰能力的“战斧”巡航导弹也有望回归,美国海军陆战队可能成为第一个用户。与此同时,美国陆军正考虑将“战斧”和“标准”-6导弹集成在一起,安装在可以快速机动的拖车上,这套陆基系统同样有能力与水面舰艇交战。

  “战区”称,其他军事大国的实力激发了美军对反舰武器的需求。这些国家正加快部署新型水面作战平台,并引入高超音速导弹和反舰弹道导弹。为此,“标准”-6导弹未来将继续升级,包括更换尺寸更大的弹体,以充分利用垂直发射系统的内部空间,还计划采用新型火箭发动机,显著提高航程和速度。由此,它将成为名副其实的多用途导弹。

  为确保反舰导弹在复杂战场环境中充分发挥效能,美国海军正在探讨代号NIFC-CA的综合火力控制架构。这套架构也被描述为“杀伤网”,设计初衷是将F-35战机、E-2D舰载预警机、“宙斯盾”舰和“标准”-6等侦察和打击手段整合在一起。美军认为,通过在战舰和飞机之间共享数据,其海空部队的传感器网络能够更有效地保护航母战斗群等重要单位。

原标题:美军“标准”导弹变身海战“多面手”
责任编辑:张毅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