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际 >> 正文

大疫呼良方 合作护未来

发稿时间:2022-07-05 07:5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在丰富多样的“共同体”中,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年轻”却又底气十足。

  两年前的2020年3月,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正式提出7周年之际,习近平主席向法国总统马克龙致慰问电时,首次提出“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当时中国正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习近平主席心念“世界之所急”,向中国之外包括法国在内的疫情严重国家和地区领导人连发9封慰问电,展示中国与世界并肩战疫的坚定态度。

  两年多来,新冠肺炎疫情仍在世界范围内持续流行,给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严重威胁。中国以实实在在、持续不断的投入,践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庄严承诺,实施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全球人道主义行动——倡导并积极践行“全球疫苗合作行动”,最早承诺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最早支持疫苗知识产权豁免,最早同发展中国家开展疫苗生产合作……风云之中,一项项实打实的“中国举措”有力提振全球抗疫信心,凝聚世界抗疫合力。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曾说,当前世界面临诸多危机和挑战,更加需要多边主义,更加需要国际合作。感谢中国一贯给予多边主义坚定支持,感谢中国政府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的领导作用。

  相助无远近

  2020年2月29日凌晨,中国红十字会志愿专家团队一行5人,携带中方援助的医疗物资抵达伊朗首都德黑兰。这是中国在疫情发生后派出的首个对外抗疫医疗专家组,当时距离伊朗报告首例新冠确诊病例仅过去10天。伊朗驻华大使馆在社交媒体发文说,“中国在一线战疫的艰难时刻仍然向伊朗伸出援助之手,我们深受感动。”

  “在巴基斯坦,约80%的新冠疫苗是中国制造。中国疫苗不仅拯救了巴基斯坦人民的生命,也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构筑免疫屏障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4月,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哈克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表示。

  巴基斯坦是中国政府对外援助新冠疫苗的首个受援国,巴政府也从中国采购了多批疫苗。2021年,两国合作在巴基斯坦推进新冠疫苗本地化生产,进一步帮助巴基斯坦构筑免疫屏障。参与巴中疫苗合作项目的巴基斯坦国家卫生研究所技术员萨芭·哈克记得,面对全新的新冠疫苗灌装生产和质量检测技术,该所实验室硬件设施和人员操作曾一度面临挑战,“中方团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一方面帮助巴方实验室升级硬件,另一方面立即开展对巴方技术员的培训。”

  据统计,在全球面临严重“疫苗鸿沟”之际,中国对外提供的疫苗99%以上运抵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国家迄今获得的疫苗大多数来自中国;中国疫苗是许多发展中国家获得的第一批疫苗,也是此后很长一段时间内所能获得的唯一疫苗;中国疫苗援助还率先进入阿富汗、叙利亚等战乱地区,让当地民众在困境中看到了希望。

  万里尚为邻,相助无远近。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战斗在抗疫最前线,为国际社会争取到宝贵时间。在做好本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国际人道主义精神,对其他有需要的国家和地区伸出援手。

  中医药智慧走向世界,“中国经验”全球传播,“中国制造”出海驰援。截至今年3月,中国与180个国家、1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分享疫情防控和诊疗方案,向34个国家派出37支医疗专家组。截至今年5月,中国已累计向153个国家和15个国际组织提供了46亿件防护服、180亿人份检测试剂、4300余亿个口罩、22亿剂新冠肺炎疫苗等抗疫物资。

  更重要的是,得到中国抗疫援助的国家名单还在不断扩大。

  今年5月上旬,中波公司“皮莱茨基”轮满载出口摩洛哥疫苗工厂的整套设备,从上海罗泾码头驶出。据悉,这家疫苗工厂竣工后,可生产包括新冠疫苗在内的20余种疫苗,满足非洲六成以上人口的疫苗需求。目前,中国已相继向20多个国家转让技术并合作生产疫苗,在海外形成了10亿剂的新冠疫苗年产能。得益于与中国的合作,阿联酋、埃及、印度尼西亚、巴西已分别成为本地区首个拥有新冠疫苗生产能力的国家。

  南北总关心

  “月明闻杜宇,南北总关心”,“细理游子绪,菰米似故乡”,“凭寄父母念,安然海岱山”……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很多海外中国留学生的朋友圈都被中国驻外大使馆发放的防疫“健康包”刷过屏。“健康包”内不仅装有一次性口罩、药品、消毒液、消毒湿巾等防疫物品,还有这些承载着祖国牵挂的诗句纸条。

  有英国留学生说,当他们在街头派发这些“健康包”的时候,引来当地人的围观,那感觉“就像家人发糖、别人家的孩子没有一样自豪”。全球疫情随时威胁着海外同胞的安全,更牵动着祖国人民的心。在加强国际合作防控疫情、助力全球战疫的同时,祖国也惦念着远隔千山万水的亲人,在全球范围内开展领事保护专项行动。

  中国曾在2020年6月发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当时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半年左右,白皮书显示,我驻外使领馆通过各种渠道宣介疫情防控知识,向留学生发放100多万份“健康包”,协助在海外确有困难的中国公民有序回国。今年3月,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两会外长记者会上介绍,2021年,中国在全球范围推进“春苗行动”,为生活工作在180个国家的数百万名中国同胞接种疫苗。

  “早在2021年5月,我们就接种了中国科兴第一剂疫苗,现在绝大部分华侨华人已经接种了第三针,这让大家感到自豪。”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博茨瓦纳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南庚戌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春苗行动”和中国疫苗让大家穿上了“防弹衣”,大大降低了华侨华人的新冠感染率。

  大事见担当

  在世界还不清楚造成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病原体是什么的时候,中国通报了世界卫生组织及其他国家:在中国分离出新型冠状病毒是造成这次不明原因肺炎的“罪魁祸首”时,立刻通报了世界卫生组织和相关国家;在中国把病毒的基因序列弄清楚的时候,第一时间上传、通报、分享给世界卫生组织,并把整个基因序列上传到世卫组织的全球共享数据平台——2020年5月,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曾用以上三个“第一”,生动有力地呈现出中国在抗疫早期,本着对人民、对世界负责任的态度,展现出来的行动和担当。

  天下一家,守土有责。世界卫生组织指出,拥有14亿人口的中国,采取了很好的公共卫生措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为世界提供了宝贵的防疫窗口期。携手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正是基于中国对世界公共卫生发展规律的科学认知,这也是对一些西方政客抹黑中国言论的有力回击。

  面对世界百年变局,新冠肺炎疫情以一种突如其来和更为直观的方式,让人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各国命运休戚与共,紧密相连。“团结合作是抗击疫情最有力的武器”,“国际社会应该加紧行动起来,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两年多来,习近平主席在多个场合阐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主张时,谈得最多的就是携手抗疫。

  从在全球健康峰会上提出推进国际抗疫合作的五项主张、宣布支持全球抗疫合作的五大举措,到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提出“全球疫苗合作行动倡议”;从全面落实二十国集团“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到向亚太经合组织捐资成立“应对疫情和经济复苏”子基金,再到2021年宣布未来3年内提供30亿美元,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抗疫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在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中国政治与经济部门主任谢尔盖·卢科宁看来,中国始终彰显了一种慷慨无私的国际合作精神,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对解决全球性问题非常重要。世界经济论坛“塑造健康和医疗保健的未来平台”负责人希亚姆·比申,也赞赏中国提出的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他为中国在推动全球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做出的努力喝彩。

  新冠肺炎疫情当然不会是最后一次全球性健康危机。真正践行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需要从战疫中总结经验教训,更长远地关注、建设人类健康未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了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全全民医保制度、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建设体育强国、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等重大举措。

  让人民奔着更好的日子去,引领各国走适合本国发展的健康和人权之路。就这样,今天的中国又一次以身作则,为世界指明了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方向。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子倩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