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法治 >> 正文

为期3年!新一轮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启动

发稿时间:2023-06-08 20:5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6月8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何春中)全国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视频部署会今日召开,部署从今年开始到2025年底在全国范围开展新一轮为期3年的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会议强调,要以强烈的担当精神、采取超常规的措施,强力推动专项行动向纵深发展,坚决铲除枪爆违法犯罪及其滋生土壤,坚决消除影响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大隐患。

  会议要求,要始终对涉及枪爆危险物品违法犯罪活动保持“零容忍”,坚持严打高压、加强破案攻坚,突出精准打击、注重打击质效,做到线索必查、案件必破、逃犯必抓、隐患必除,打团伙、摧源头、端窝点,坚决打掉犯罪分子嚣张气焰,坚决铲除涉枪涉爆隐患。

  会议要求,要把严格管控治理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来抓,严格源头管控措施,及时发现处置违法犯罪行为和各类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清理网上违法信息,摧毁网络制贩链条,全面彻底收缴流散社会的非法枪爆危险物品,切实织密织牢枪爆危险物品管控网络。

  会议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督导检查和统筹协调,强化部门沟通协作,完善明查暗访、通报约谈、重点督办工作制度,对问题突出、管理混乱的地区实行挂牌整治和督查评估,确保打击整治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加强宣传引导,积极争取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打好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人民战争。

  会议通报了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3年来工作情况。2020年以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标本兼治,深入开展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实现了重大枪爆案件明显遏制、枪爆物品存量明显减少、枪爆治理能力明显提高、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的工作目标。2022年,我国持枪、爆炸犯罪案件达到历史最低。

  最高人民检察院、国防科工局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和江苏、湖南省公安厅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有关中央和国家机关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公安部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安机关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