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法治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巩富文:科技助力 改革破题 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新格局

发稿时间:2023-03-08 07:18:00 作者:孙海华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海华)“我国亟需以科技助力、改革破题,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的新格局。”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巩富文建议,从推动基层整合式养老服务组织发展、实现差异化服务、提升现代科技作用等方面入手,系统筹划解决我国养老服务面临的问题。

受访者供图

  “随着我国步入中度老龄化社会,养老服务供给不足与供求脱节面临新的形势与问题。”巩富文告诉记者,我国约有4200多万老年人处于失能或半失能状态,其中1200多万完全失能。但截至2020年末,全国养老机构收住失能半失能老年人为109.8万人,仅占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总数3%。

  同时,居家养老的社会化专业服务也存在突出问题。虽然居家养老是我国养老形式的主流,但子女照顾仍占大头,政府实质性地支持社会化居家政策落实不够。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不足,安全问题突出——每年有4000多万老年人至少发生1次跌倒,37%的老年人跌倒后致使重度损伤,超过25%的需要长期照料,骨折后半年内的死亡率为10%-20%;有67%的老年人做饭忘记关火,60岁以上老年人占住宅火灾死亡人数的41.3%;每年约有100万以上老年人脑卒中、急性心肌梗死等常见性突发疾病。

  巩富文建议,针对目前我国机构养老主要针对院内老人,惠及人群有限,社区养老目定位不准、功能不足,居家养老环境改造不足等问题,深入推进养老服务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机构社区化,社区连锁化、品牌化,居家养老服务标准化为基本思路,构建机构在社区开连锁门店,并提供上门居家服务的新服务形态,充分发挥机构专业服务所长,扩大社区化服务供给对象,让更多老年人享有高质量的基本养老服务。

  此外,科学区分基本养老需求,实现差异化服务。鼓励中高收入家庭老年人选择营利性机构的高质量、增值性服务,进一步保障中低收入家庭老年人享受公立机构或非营利性机构服务,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以失能程度为标准进行统一给付,从而形成多层次的基本养老服务供给体系。

  他还建议,以老年人个体为服务对象,以需求评估为基础,以提供资源整合的系统解决方案为目标,采取市场化运行方式,整合一定区域范围内的服务供应商,满足老年人不同类型的需求;更好发挥互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作用,克服养老服务资源在城乡和区域之间的非均等化程度,极大节约人力成本,为老年人构建更加安全的生活环境。

责任编辑:杨逸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