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法治 >> 正文

西安市阎良区探索不起诉人员参与社会公益服务

发稿时间:2023-03-07 14:42:00 作者:黄博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黄博)陕西省西安市阎良区人民检察院与共青团西安市阎良区委、西安市公安局阎良分局近日签署了“不起诉人员参与社会公益服务考察合作框架协议”。同日,“益起来”不起诉社会服务项目作为阎良团区委志愿服务项目之一对外发布。

  “不起诉人员参与社会公益服务考察合作框架协议”在西安市阎良区签署 共青团西安市阎良区委供图

  不起诉社会服务项目,是西安市阎良区人民检察院探索开展的一项创新工作,是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和有关文件精神。此前,阎良区检察院与区交警大队一同就危险驾驶、交通肇事案件开展试点,不起诉人员通过参加文明劝导、协助执勤站岗等方式完成服务,从而实现了悔过行为的具体化、思想改造的深度化。

  此次三方联合签署合作协议,既是不起诉社会服务项目的延申和扩大,也是和志愿服务项目的有机融合。当天,在第60个“学习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团阎良区委联合多部门举办了2023年“学雷锋”志愿服务项目暨第三批“网格+”志愿服务项目发布会,“益起来”不起诉社会服务项目作为项目之一公开发布。

  共青团阎良区委书记张亦蕤说,不起诉社会服务项目不单是一个志愿服务活动,更兼顾社会治理的双重属性,此次合作,是对轻微刑事案件不起诉人员参与社会公益服务机制的初步探索,在陕西全省也属首例。

  阎良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刘杰说,不起诉人员通过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服务,能够更加更深刻的认识自己的行为带来的危害,真正从心灵上、行动上回归社会,引导更多的人遵纪守法,引导更多的人参与到社会公益服务中去,从而达到惩戒教育的双重目的。

  当天,团区委与区人民检察院还共同为“不起诉社会公益服务基地”揭牌。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