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法治 >> 正文

2022年全国检察机关院领导包案办理疑难复杂信访案5万余件

发稿时间:2023-03-03 19:48:00 作者:韩飏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韩飏)最高人民检察院今天举行“加强新时代检察信访工作”新闻发布会。最高检检察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张志杰介绍,2019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接受群众信访量逐年下降,2022年全国检察机关共接收群众信访77.7万余件,比2019年下降17.3%。

发布会现场。

最高检检察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张志杰。

  群众利益无小事,件件诉求皆民生。2019年,最高检在全国两会上庄严承诺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

  最高检第十检察厅厅长徐向春说,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解决的是群众诉求表达渠道不畅通的问题。“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基本畅通以后,需要解决的是群众信访矛盾实质性化解问题。”

  为此,最高检提出,对“三类案件”(首次到检察机关申诉的刑事案件、检察机关作为赔偿义务机关的国家赔偿案件、立案监督案件)要尽量由院领导办理或包案化解。

最高检第十检察厅厅长徐向春。

  在张志杰包案办理的四川邹某奎重复信访案中,邹某奎因不服判决结果,10年间,持续向最高检和其他有关部门信访。

  张志杰了解情况后,与四川省检察院、泸州市检察院案件承办人组成工作专班,审阅了全部案卷材料,共同研究案件的化解方案,确立了查清诉求、上门听证的化解策略。

  工作专班到邹某奎家里开展上门听证,并邀请3名基层组织代表担任听证员,就邹某奎信访反映的4个问题逐一进行回应,消除了他的不满和疑虑,最终圆满化解了这起重复信访10年的积案。

  张志杰认为,检察机关受理的群众来访,尤其是控告申诉案件,大多数是法律结论生效、程序已经终结,要化解矛盾、纠正可能存在的错误,工作难度极大,正需要领导干部带头“啃硬骨头”。

  徐向春介绍,2022年,全国检察机关院领导包案办理疑难复杂信访案件5万余件。其中,最高检分两批交办了600多件“骨头案”“钉子案”,要求每一个案件必须由省级检察院院领导包案,不能完全把责任交给基层。

  同时,检察机关积极开展院领导包案办理首次信访专项检查活动。2022年,全国检察机关院领导包案首次信访案件4.9万件,其中属于院领导包案的“三类案件”数为2.1万余件,院领导已包案“三类案件”数为2万余件,包案率95.52%,已办结1.5万件,办结率74.06%。再次信访只有200余件,成效明显。

   (最高检供图)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