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法治 >> 正文

公安部设立“长江大保护”24小时举报热线 2022年侦破长江非法采砂犯罪案件270余起

发稿时间:2023-02-28 19:35:00 作者:何春中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2月28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何春中)公安部今天公布的最新统计显示,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有力保障长江大保护战略实施,公安部组织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等长江流域11省(市)和长江航运公安机关深入开展打击长江非法采砂犯罪专项行动,向涉砂犯罪活动持续发起凌厉攻势,2022年侦破此类案件270余起,有效遏制了长江水域规模性非法采砂犯罪活动。

  按照公安部部署要求,沿江各地和长航公安机关紧盯“改、采、驳、运、销、用”等涉砂重点环节,聚焦组织化、团伙化、黑恶化非法采砂的重点案件,以及部分重点区域,采用专案侦办、异地审查等方式,深挖隐案积案,依法严惩非法采砂犯罪人员。在2022年开展的专项行动中,公安机关打掉犯罪团伙90余个,查扣非法采砂、运砂船舶190余艘,查实涉案江砂220余万吨,涉案金额3.2亿元。

  公安部设立“长江大保护”24小时举报热线,对群众涉砂有效举报线索逐一落实核查,精准指导沿江公安机关成功侦破长江涉砂类案件37起,带破隐案积案96起。同时,密切与水利、交通运输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加强源头治理,强化综合整治,清理铲除非法采砂犯罪滋生土壤。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安机关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保持对长江涉砂类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斩断非法改装船舶、盗采、过驳、运输、销售、使用江砂的地下产业链,全力维护长江生态安全、航道安全、防洪安全,切实为长江大保护提供强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