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法治 >> 正文

让公平正义经得起围观 检察机关去年对约2.2万件案件开展简易公开听证

发稿时间:2023-02-23 14:54: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2月23日电 (记者 张素)“检察听证把相对封闭的办案活动放在人民监督的聚光灯下,开门办案,能够促使检察人员更谨慎、规范用权,让公平正义经得起围观。”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十检察厅厅长徐向春23日在北京接受网络访谈时说。

  据介绍,近年来,最高检一直积极推动公开听证工作,提出将公开听证作为办理申诉案件的常态化办案机制。2022年,最高检第十检察厅全面推开简易公开听证。

  徐向春说,2022年,全国检察机关控申检察部门共开展简易公开听证案件约2.2万件,占控申检察部门公开听证案件总数的81%;听证后当事人表示息诉息访的2.2万件,信访矛盾有效化解率为82.2%。

  最高检第十检察厅同时还在探索开展上门听证。徐向春说,对因民间或家庭纠纷引起,或存在申诉人行动不便等情形的案件积极探索开展上门听证,更加方便群众诉讼,就地化解矛盾纠纷,开展上门听证约3900件,化解率超过83%。

  另据统计,2022年,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司法救助7.3万余件,实际救助7.1万余件8.1万余人,发放救助金8.6亿余元人民币,同比分别上升83.6%、86%、72.2%和41.6%。

  访谈中,徐向春还对最高检发布涉非公经济控告申诉典型案例、保护民营企业发展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他说,2022年,全国检察机关共接收民事申请复查案件1万余件,控告申诉检察部门初核8700余件,自行审查办结5300余件,经初核移送民事检察部门复查3400件,移送率为39%;控告申诉检察部门明确提出初核意见,为民事检察精准监督奠定了基础。

  他表示,最高检将开展涉民营企业司法保护专项行动,通过专人办理、重点交办、挂牌督办等方式进行集中治理,实行涉民营企业重大案件报告审查机制。(完)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