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法治 >> 正文

法官:节后租房须警惕高收低租、长收短付、冒充房东等套路

发稿时间:2023-02-15 15:57:00 作者:王烨捷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曹赟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烨捷)春节过后,租房高峰也随之到来。有不法分子却打起歪主意,以长收短付、冒充房东等手法骗取租客租金。近日,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对两起租房诈骗案件作出一审判决,两名被告人均被判刑并处罚款。

  在一起案件中,被告人田某因沉迷赌博输光了所有积蓄,急需用钱的他在网上看到高收低租、长收短付的骗钱套路。田某遂以高价与房东签订短期合同,再以低价长期出租,套取租户资金后跑路。他以4100元每月、月付的形式租下了一套房屋,再以3000元每月的低价将该房屋整年出租,实际骗得租金近3万元,当晚就在赌桌上把钱全部输光。随后田某逃往外地,被公安机关抓获。

  经法院审理,田某的行为已构成合同诈骗罪,因其系累犯,依法从重处罚,在退赔钱款并取得被害人谅解后,田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并处罚金三千元。

  在另一起案件中,被告人马某是一名房产中介,他利用职务之便,找人冒充房东出租房屋,骗取租客近7万元。法院经审理后,根据犯罪事实、性质、情节,以及社会危害程度、退赔情况等,以诈骗罪判处马某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处罚金三万元,并禁止其在缓刑考验期内从事房产中介相关活动。

  据悉,《上海市住房租赁条例》已于今年2月1日起施行,从立法层面,对房屋租赁市场予以规范。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判案法官指出,《条例》的施行是对所有租房者的一剂“安心良方”。法官提醒,节后返工正在租房的年轻人,租房时,一定要克服贪便宜的心理,除了选择正规中介外,还应仔细核验房屋信息,如出租人是否房东本人,要注意查看其身份证、房产证等原件;如出租人是二房东,务必要联系房东本人,核实情况。

责任编辑: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