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法治 >> 正文

上海检察官“死磕”数月 帮一聋哑青年讨薪2万余元

发稿时间:2023-02-15 15:21:00 作者:王烨捷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王畅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烨捷)日前,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对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的一份支持起诉意见予以采纳,判决被告人徐某某足额给付原告、聋哑青年小骆(化名)劳务费两万余元。自此,从去年夏天开始一直压在检察官刘红娜心里的一块石头总算是落地了。

  2022年8月,浦东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刘红娜接待了一位因劳务合同纠纷寻求支持起诉的申请人。这次与当事人的交流过程有些特殊,小骆是位聋哑人,由姐姐陪着来检察院,姐姐虽然能当翻译,但具体细节还得向小骆仔细确认。

  刘红娜拿来纸笔,通过写字和小骆直接“对话”。通过纸张上密密麻麻的字,她“听”清了小骆的诉求。

  2021年5月,小骆来到上海打零工,老板徐某某雇佣他从事油漆工作。完工后,徐某某却拖欠了小骆2万多元的工资,迟迟未给付。这笔钱对奔波于各地打零工的小骆来说不是小数目,后来他曾多次向徐某某催要,但一直没有下文。

  在了解到检察机关可以帮助弱势群体支持起诉后,小骆找到了浦东检察院,希望通过起诉讨回自己的血汗钱。

  然而,从检察官的角度看,小骆提供的证据不够清晰有力。于是,刘红娜耐心帮其梳理,引导补足新证据,包括双方签署的债务确认书、微信截图、徐某某出具的欠条等等。她还主动对接法律援助中心,帮小骆申请专业的法律援助律师。

  小骆此后再次提供了新的证据材料,经过进一步审查,小骆提供的案件证据确实、充分,能够形成完整的证据链,于是浦东检察院决定支持起诉。

责任编辑: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