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法治 >> 正文

衡阳铁路警方连续破获4起网络电信诈骗案

发稿时间:2023-02-04 19:57:00 作者:洪克非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胡晓雪 中青网·中青报记者洪克非)今年春运安保以来,衡阳铁路警方先后破获4起利用“一点红”、“Twitter”、“洋钱罐”等手机app实施诈骗的网络电信诈骗案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8人,涉案金额达近10万元。

  “刷单返利,XXX大品牌,日入800元”,这些诱人的信息多是电信诈骗的幌子。2022月7月,湖南省安仁县村民邝某,在朋友圈看到微信好友“AA微客部落@洛阳偃师站”发布了这样一条信息后有些心动。

  赚钱这么简单吗,邝某心有疑问,随即点开了与微信好友的聊天对话框。“咋弄啊?真能赚这么多”“很简单的,下载个‘K师傅’APP,上京东选商品,下单就能返现,刷的越多,赚的越多。”得到这样肯定的答复,邝某被高额报酬冲昏了头脑,立即下载APP,开始了“刷单”工作。

  在几笔小额返现及时到账后,邝某开始大额刷单,先后转账9次共计73110元后发现被骗,随后报警。

  接警后,衡阳铁路公安处迅速抽调精干力量开展专案调查。办案人员通过研判分析和调查跟踪,掌握了数名嫌疑人为诈骗团伙提供广告推广、支付结算等帮助的犯罪事实,随后组织警力在成都、重庆等多地统一收网。2月1日,最后1名关联对象落网,至此犯罪嫌疑人悉数到案。

  “犯罪嫌疑人对外以‘刷单返现’为噱头,诱导用户下载APP,再假扮某平台客服,要求用户将资金打入指定账号刷单返利,前期以小额刷单即刻返现获取用户信任,后期以累积垫付刷单的名义,骗取用户转账,后以各种理由拒付本金跟返利,从而实现诈骗目的。”衡阳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民警吕林峰说。

  公安机关提醒,公众要妥善保管本人身份证、银行卡、网银u盾、手机等,不点击短信、网络聊天工具或网站中的可疑链接,如遇个人相关信息泄露或银行卡被盗刷,请尽快挂失并报警。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