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成思危先生的言说范儿

发稿时间:2016-07-12 15:17:10 来源: 证券时报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希望在中国的庙堂与学界,像成思危那样有真性情、敢担当的言说范儿,能够多一些,再多一些。

  7月12日上午,著名经济学家、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成思危因病与世长辞,享年80岁。在微信中得知这个消息,我有点悲伤,同时也意识到颇有一段日子没有看到这位老先生在媒体上发表观点了,原来老先生近期一直在住院,可惜他没有战胜病魔。

  身居高位,心系国家进步,为建设中国资本市场殚精竭虑,建言献策,敢说真话,这便是公众印象中的成思危先生。于我而言,最初知道成思危,是在18年前,当时我大学毕业在宜昌教书,在读报时看到了“成思危”三个字,觉得这个名字取得好,不同凡响,也就记住了,至于成思危当时职务为何,发表了什么观点,倒没有给我留下任何印象。后来,我改行来到深圳证券时报社从事编辑工作,就经常和成思危“打交道”了,当然,我并没有直接采访成思危,而是通过阅读、学习同事或同行的新闻报道,了解到成思危参加了什么会议,出席了什么论坛,发表了什么言论。说实话,对这位老先生,我不仅敬重,也怀有几分好感。

  成思危是一位在公众面前敢说话的人,这与他“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的身份似乎有些不太协调。通常而言,居此高位的人,在公众场合说话都比较遵守纪律,也比较程式化,谨言少话者为多。但成思危打破了公众对于此类高官的刻板印象,他经常直面公众,对宏观经济、资本市场乃至楼市,旗帜鲜明地发表自己的看法。也因此,成思危在博得一些人喝彩的同时,被另一些人调侃为“大嘴巴”。对于成思危这种经常就经济与民生问题积极发言的姿态,我是很钦佩的,觉得这位老先生颇有几分真性情,敢于担当。

  成思危的真知灼见,集中体现在他为中国资本市场,尤其是创业板的建言献策上。在政府高官中,他比较早就敏锐地意识到风险投资对于科技发展的重要作用。1998年,在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上,在成思危的主导下,民建中央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尽快发展我国风险投资事业的提案》,这就是后来被认为引发了一场高科技产业新高潮的“一号提案”。此后,成思危趁热打铁,为推出创业板鼓与呼。这便是成思危后来被尊称为“中国创业板之父”的缘起。

  不过,对于成思危是否配得上“中国创业板之父”的称号,在中国创投界一直是存在争议的。数年前,在深圳举办的一个风险投资高端论坛上,我亲耳听到一位创投界的元老在论坛茶歇私聊时对成思危破口大骂,指责成思危耽误了中国创业板市场的发展,还说“成思危写给国务院的一封信,让深圳创业板晚生了上十年”。我认为,这位创投界元老对于成思危的指责有所偏颇。2001年初,中国股市乱象丛生丑闻频传,主板市场面临整顿,与此同时,美国创业板纳斯达克[微博]崩盘,成思危一改此前力挺创业板的姿态,建议缓推创业板,并为此向朱镕基上书。决策层最终采纳了成思危、沈联涛(时任香港证监会[微博]主席)等人缓推创业板的建议。回过头去看,成思危在2001年初的这个建议是明智的,也是有功劳的。如果当年不顾实际情况,让创业板在中国股市强行上马,很难收获善果。我推断,创投界的一些人之所以骂成思危,应该是恨成思危坏了他们的好事:彼时,很多创投大佬与权贵突击入股拟上市创业板公司,他们企图通过IPO攫取暴利进而退出的时间,因创业板缓推而被向后大大推迟了。

  俗话说:“言多必失。”成思危也未能免俗。2009年2月22日(周六),成思危在一次讲座中称,房地产行业已被列入国务院的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受此影响,两天后(周一)A股房地产板块股票开盘暴涨。随后,国务院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公布,房地产业不在其中,A股房地产板块股票应声暴跌。为平息不利影响,成思危夜上央视紧急澄清:自己“地产行业已被列入国务院的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的说法,引自未经证实的传闻。我恰巧看了这期央视的节目,至今记得成思危自辩时的尴尬表情。其实,考虑到成思危的职务与身份,他若不去央视紧急澄清,也不会有什么事,但他还是去做了,这说明他是一位看重自己的学术声誉,愿意面对公众弥补言论过失的人。

  “多研究少开口,多学习少应酬,多办事少出头,多协商少独谋。 ”这是成思危的座右铭。不过在我看来,成思危是一位多研究也多开口的人,这两多并举的做法,并没有什么不好,在咱们这个奉沉默是金为圭臬的国家,反倒是一种优点。当然,在多研究也多开口的同时,也须多一些严谨求实,成思危在这方面留下的教训,也值得生者与后来者汲取。

  斯人已逝,风范犹存。希望在中国的庙堂与学界,像成思危那样有真性情、敢担当的言说范儿,能够多一些,再多一些。

  (作者系证券时报记者)

责任编辑:杨青山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