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花甲之年 从学者跻身政坛

发稿时间:2015-07-16 15:25:00 来源: 新京报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1994年,临近退休之年的成思危本打算安度晚年,但是,作为知识分子的成思危,最大的希望是自己的建议和意见能够达至高层,对国家和人民有所贡献,于是,成思危欣然接受了时任民建中央主席孙起孟的邀请,加入了民建1996年又当选为民建中央主席。1998年3月,成思危当选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从一名学者走向了政坛。这是他人生中的第三次转折。 

 成思危先生与病魔抗争多年,我每去探访他,他总是豁达乐观谈工作、谈疾病、谈生死。7月11日下午四点多,先生处于弥留之际,我赶到协和医院见了先生生前最后一面。12日凌晨一点得知先生已与世长辞,尽管有思想准备,噩耗传来,我仍然十分震动与悲痛。

  评工作交往

  他是我的良师益友

  他告诫我,在政府工作中要“多研究,少开口;多学习,少应酬;多办事,少出头;多协商,少独谋。”

  近二十年的交往,先生既是我的领导,又是我最尊敬的良师和忘年益友。

  我和他同是第八届全国政协委员。最先是从全国政协的大会发言中了解他。1996年,他担任民建中央主席,我是民建中央常委。

  我们第一次见面,是1997年全国“两会”期间,我从美国哈佛大学回国参加全国政协大会。见面时他告诉我他要领衔向政协提出风险投资的提案,授意我对美国风险投资进行全面系统的研究,并建议最好去美国硅谷进行实地考察,因为风险投资起源于波士顿,但成于硅谷。会议结束返美后,我按先生的意见,实地考察了世界风险投资最为发达活跃的硅谷地区。

  1998年,我从武汉大学教授调任武汉市副市长,赴任前,他在他的办公室与我长谈,临行前告诫我,在政府工作中要“多研究,少开口;多学习,少应酬;多办事,少出头;多协商,少独谋。”这成为我在地方政府工作8年的座右铭。

  2002年,我作为非公有制经济研究的专家,当选为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成先生特别邀请我代表全国工商联参与民建主办的一年一度的“中国非公经济论坛”和“中国风险投资论坛”。2006年开始,民建中央面临换届,成先生多次动员我从工商联回归民建,并希望能作为经济学家就中国的经济改革与发展代表民建发出声音。

  我同他最后一次工作上的见面是2014年年底的国际金融论坛。会前,他专门打电话给我安排我的演讲,希望我能参会讲些什么。会上整个上午他自始自终作为会议主席主持会议。中午,我们共进午餐时,他还不停问及我在全国各地的调查研究工作。

  作为学者和民建成员,我有机会参与先生主持的各类学术活动。我聆听先生的学术演讲百余场次,每场都是艺术享受。他演讲儒雅大方,淡定从容,观点鲜明,论据充分,逻辑清晰,十分精彩,每场都会赢得热烈的掌声。

  评历史影响

  他是中国风险投资的拓荒者

  他是历史转折的推动者、成果卓著的理论家。风险投资及创业板等多层次资本市场研究是成先生拓荒式的研究。由此,他被称作“中国风险投资之父”和“中国创业板之父”。

  每次经济出现转折时,我都习惯地上网看看他老人家有什么观点。作为著名经济学家和社会活动家,成先生开创性地运用复杂性学科的方法研究中国的改革与发展问题,在金融改革、资本市场、虚拟经济、管理科学、绿色发展、社保体系、自由贸易区、创新经济、智慧城市等方面有重大建树。他学贯中西,兼通古今,掌握多门外语。不仅理论功底深厚,而且对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非常娴熟。

  他是历史转折的推动者、成果卓著的理论家。风险投资及创业板等多层次资本市场研究是成先生拓荒式的研究。由此,他被称作“中国风险投资之父”和“中国创业板之父”。

  1998年3月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在北京隆重召开,由成先生领衔的民建中央提出的《关于加快发展我国风险投资事业的几点意见》的提案,被列为大会的“一号提案”,掀起了我国风险投资发展的热潮。当年,风险投资成为网上第一热词。

  一号提案提出,明确把发展风险投资作为推动科技和经济发展特别是高科技产业发展的基本政策。

  为了推动风险投资的发展,他领导的民建不仅就风险投资建言,而且践行推动我国风险投资的实践。

  创业板和风险投资是推动创业创新的孪生兄弟。一个婴儿的诞生需要10月怀胎,而我国的创业板市场可谓10年怀胎,这期间波折重重,成先生多次发声建言。

  2003年3月18日,成先生在“中小企业融资及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高层论坛”上提出,采取“三步走”的办法建立二板市场,先参照主板的条件设立科技板块,然后降低门槛、扩大容量,最后建成创业板。2009年两会期间,民建中央提交了一份《关于积极扶持中小企业走出金融危机困境的提案》,建议积极构建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尽快推出创业板市场。2009年10月23日,中国创业板举行开板启动仪式。2011年初,成先生针对创业板“三高”建议引入做市商制度。

  而正是我国风险投资的发展,才开启了第三次创业浪潮。我国第一次创业浪潮是1978年以城市边缘人群、农民创办乡镇企业和城镇个体户、私营企业为特征的“草根创业”;第二次是1992年邓小平南巡以后,以体制内的精英人群下海经商为特征的“精英创业”。而第三次创业浪潮正是1998年风险投资的兴起,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中国加入WTO以后,伴随着互联网技术和风险投资及资本市场的发展,以互联网新经济为特征的创业。全球十大互联网公司中国占4家,阿里、腾讯、百度、京东,这四大公司均有风险投资介入。

责任编辑:贺先青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