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十八大代表郭鑫: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守护者

发稿时间:2018-06-29 17:2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团十八大代表郭鑫。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潼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629日电(记者 张潼)“党中央的致词中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强调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这次参会,我对这句话感触尤其深刻。”团十八大代表郭鑫是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人民检察院公诉科工作人员。

  在牡丹江市人民检察院,有这样一个特殊的团队——牡丹江“冬梅姐姐”未成年人检察团队(以下简称“冬梅姐姐”未检团队),郭鑫就是团队中的一员。

  1998年起,这个未检团队共挽救涉罪未成年人2660余人。团队通过自身工作,将一个个理想、信念缺失的未成年人从犯罪的泥沼中拉出,帮助一批未成年人重新走上正确的人生之路。

  20169月,两名高三学生丁磊(化名)和马强(化名)因琐事发生矛盾,丁磊纠集三名同学将马强打伤。“冬梅姐姐”未检团队在审查中发现,这个案子最难化解的是丁磊对马强造成的心理阴影。

  找到症结,“冬梅姐姐”未检团队帮助马强接受专业的心理疏导,抚平他的心灵伤痕,还先后两次组织调解会,促使犯罪嫌疑人及法定代理人向被害人及监护人诚恳道歉。调解会上,马强谅解并请求检察机关对自己的同学从轻处理。

  考虑到四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即将面临高考,检察院最后对他们作出了附条件不起诉的决定。在附条件不起诉考察期间,“冬梅姐姐”未检团队为每名嫌疑人量身打造了一套有针对性的帮教方案,并不定期走进校园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行为举止,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帮助他们增强社会意识、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鼓励他们树立信心,接受教育,努力完成学业。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这四名未成年人圆满完成高三学业并顺利通过高考,其中一人以优异成绩考入重点大学,其余三人均达到本科录取线。


在团十八大分组会议中发言的郭鑫。本人供图

  为挽救帮教涉嫌犯罪的未成年人,让更多的人了解法律知识,“冬梅姐姐”未检团队开展了“法治进校园”等活动,建立挽救帮教基地,运用“维权东安”微博和“东安检察”微信公众号解答网友提出的法律问题。学校、社区、未成年人的家里,都曾留下“冬梅姐姐” 未检团队的身影。

  “保护每名青少年健康成长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 如今‘冬梅姐姐’ 未检团队已成为黑龙江省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标杆。”郭鑫说,“这次参会,我再次认识到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性。青少年不仅要在态度上端正自己,还要在行为上严格要求自己。不能在该奋斗的时候选择了安逸。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