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台籍青年陈沁:青年交流推动两岸发展

发稿时间:2018-06-26 20:5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26日电(记者 张瑞宇)今年21岁的台籍妹子陈沁来自江苏师范大学,作为11名台湾团代表中的一员,此次赴京参加团十八大对陈沁来说意义重大。


95后”团代表陈沁。本人供图

  “我太奶奶是台湾人,她嫁给太爷爷以后他们在江苏定居,俩人当时都是做军官翻译工作。”陈沁表示,太奶奶是他们家族中第九个孩子,也是最小的孩子,今年已经90多岁了,此前家里人陪着她3次去台湾寻亲,但因为时间比较久远,并没有找到亲人。

  陈沁称很多人会对台籍比较好奇,但其实他们和其他人都是一样的,她自己从没有去过台湾,从小在常州出生长大,只是家里祖辈有人是台湾人。

  “此次能被选为团十八大代表来北京参会,我父母觉得很荣幸,我奶奶特别开心,还专门把家里的电视机换了大一号的,就为了能在电视上看到我。”陈沁说。

  作为财务管理专业的一名大三学生,她觉得自己和身边其他人最大的不同是自己勇于尝试,敢于面对不同的挑战,会通过参加活动来锻炼自己。“我在学校参加了很多社团活动,接触很多不同的人。也参加过一些夏令营,有一次去淮安感受当地传统文化,我觉得那里是个很有特色的地方,和当地的台胞也都有交流,相互了解增进感情。”陈沁说。


95后”团代表陈沁。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继祥摄

  刚上大学时,陈沁参加了一个为期一年的志愿者服务活动,第一个学期去敬老院送温暖,陪老人散步聊天,让老人觉得不孤单;第二个学期在一些小型的辅导机构免费为孩子们辅导功课,“现在我和那些老人、小孩还都有联系,有时间还会去参加志愿者活动。”陈沁说。

  成为团十八大代表,陈沁理解的团员先进性是团在党的领导下,向党组织靠拢,个人应该更多的了解团员身份的意义。陈沁表示高三时她就参加了党课的学习。

  关于“两岸一家亲”的问题,陈沁认为台籍青年与台湾青年,首先是身份的不同。作为台籍青年,她期待以后可以有更多的活动,通过活动让两岸青年加深交流,有助于推动两岸关系的发展。

  此次参会,她觉得每位代表都有自己的傲人之处,需要自己学习的地方特别多。陈沁说:“其中有一位即将去人大读研究生的同济大学学姐,她对团委干部能直接联系到基层团员活动,聆听基层青年的想法,见解非常好,值得我去学习和讨教。”


95后”团代表陈沁。本人供图

  陈沁表示,如果去台湾,最希望可以去台北,因为太奶奶家就在那里,也希望能见到亲人,了解当地的文化风俗。

  目前,陈沁计划考研,希望能去南京审计大学学习深造,另一方面也会准备考财务管理CPA证书,期待有更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