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周方银:海上丝绸之路体现大国担当

发稿时间:2017-06-13 16:26:00 来源: 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2013年10月,习近平主席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演讲时提出,中国愿同东盟国家加强海上合作,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在全球化的背景下,随着中国与国际社会的交往日益广泛和深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在中国外交布局中的重要性和战略意义进一步凸显。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不仅仅是一般意义上的海上通道建设,其中包含了源远流长的精神和文化,并因此具有了超越时空、跨越文化的恒久魅力。这一精神内涵通过不断填充新的时代内容,始终处在动态演化过程之中。因此,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一个具有深厚历史渊源,并兼具浓厚时代色彩的概念。

  在新时期中国外交总体布局中,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是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个具有世界胸怀的国家,近年来的中国外交表现出“重视周边,但不局限于周边”的特点。周边命运共同体、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三者的建设,虽然各有差异,但作为中国外交的顶层设计,周边、陆上、海上三者都具有不可或缺的价值。三个方向的配合有助于把中国发展带来的机遇辐射到更广泛的区域,也有助于更均衡地加深中国与不同国家和人民的相互关系。

  其次,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与中国成为海洋强国的进程相匹配。从长远来说,建设海洋强国是中国实现与世界的共同发展,更好地履行国际责任的必由之路。从地缘上说,中国既拥有广阔的内陆腹地,也有着漫长的海岸线。中国具有的总体实力和地缘特点,决定了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将是一个陆海复合型强国,需要在对外战略中追求和实现陆地与海洋之间的平衡。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协同推进,有助于在中国和平发展的过程中实现陆海之间的动态平衡,盘活中国外交的总体布局。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也是中国对外开放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基本格局已经形成。随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推进,可以对中国开放型经济体系起到补充、完善和进一步提升的作用,形成一个庞大、复杂、具有强大辐射能力的全方位的交流网络。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内含了对一个人口众多、规模巨大、形式新颖、务实高效的经贸合作关系以及社会文化交流网络的建设过程。与相关国家共同建设海上丝绸之路的过程,也是一个从政治、经济、安全、社会、文化等方面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过程。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也是中国外交新思想、新理念的重要试验场所,是不同文明相互交往的重要渠道。在这个历史过程中,中国为国际社会提供了十分丰富的精神文化产品。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中国努力在国际社会倡导许多兼具务实态度和超越精神的外交理念,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正是这些理念的体现。而中国的外交理念,也只有通过与世界不同国家不断深入的交往和合作过程,才能真正体现其生命力和价值。

责任编辑:史云鹏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