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人大代表李斌:加强技工队伍建设 不负习总书记嘱托

发稿时间:2016-03-08 00:4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裴清波 我要评论

   

  全国人大代表李斌。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洪泽摄

  中国青年网、UC头条两会联合报道 北京3月8日电(记者 裴清波)“我们要想办法调动一线工人、制造业工人、农民工的积极性,这也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工人阶级是主人翁,主人翁的地位要体现出来。” 3月5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来到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在听取了全国人大代表李斌的发言后回复道。

  四年来与总书记一同参会

  在当日的会议上,上海电气液压气动有限公司总工艺师李斌是第二个发言人。作为一名上海代表团人大代表,这是李斌第四次和习近平总书记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围绕“加强技工队伍建设刻不容缓的”这一主题,李斌强调要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转变,应该加强技能工人队伍建设。 “提升技术工人的技能刻不容缓,技术工人,尤其是青年技工需要更多的培训、学习机会。”李斌表示。

  “在我发言的时候,总书记用笔不停地在笔记本上记录,他的回复让我们深刻地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我们普通劳动者、产业工人在社会主义建设当中的作用非常肯定。”3月7日下午,李斌做客中国青年网“2016两会特别节目——《两会大家谈》”时这样说道。

  全国人大代表李斌参观中国青年网。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洪泽 摄

  团员的身份让我严格要求自己

  1980年,李斌从技校毕业,进入上海电气液压气动有限公司液压泵厂当起了小学徒,当时他只有一个简单的梦想——“学一手好技术,当一个好工人”。36年后,在职业道路上不断前行的李斌,已经是业内鼎鼎有名的数控机床专家,还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17岁进技工学校,20岁成为一名机床操作工,早、中、晚三班倒,“铁屑飞下来烫到脸上就烫到一个泡”,这样的工作状态又苦又危险,但李斌却并没有打退堂鼓的想法。

  “那时一天工作下来常常腰都酸了,但我还是坚持了几十年,曾经也有离开的机会,是我自己不愿意,因为我已经喜欢上了这个职业。”在李斌看来,爱岗敬业是一种理念。为了这个信念,再苦再累也会坚持下去,付出总会有回报。

  1997年,李斌获得了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对于这个荣誉,李斌格外重视,也付出了许多努力。“当时我们厂经常搞一些诸如‘五小改革奖’、‘青年文明岗’等各种活动,年轻人操作设备,表现好了就插一面红旗在上面,当时我们年轻人很看重这个。”小小的荣誉激发了青年人的活力和干劲。

  在他的心里,一直把入团看成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团员的身份使他的思想发生了重要转变。“那个时候开始我就对自己有了严格的要求,为自己加了一个‘紧箍咒’,别人不肯做的、苦累的工作,我主动去承担。”

  正是这种主动“吃亏”的精神,让李斌在许多技术岗位上得到了锻炼和提升,积累了丰富的一线操作经验。他说自己起点低,只能立足于本职岗位不断努力钻研,并牢牢地抓住这一基底。

  李斌说:“在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中,后天的努力、岗位上的学习起着很重要的作用,但前提是需要一个长久的动力和坚定的信念做支撑。”

  李斌为孩子们写寄语。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洪泽摄

  青年一代的路在自己脚下

  对于目前青年职业发展的选择,李斌认为,年轻人不能被“一夜成名”的错觉迷惑,“一个人要成长成才肯定要经过漫长时间的工作、学习、积累,随着国家的经济发展越来越好,年轻人的机会也会越来越多,只要肯干、努力,就一定会有一个岗位适合自己。”

  尽管已是行业佼佼者,李斌却从没有停止过对技术创新的探索。据媒体报道,近5年来李斌技术中心及李斌数控技术工作室共完成新产品开发项目85项,新申报的专利146项,授权65项,其中仅李斌个人专利就有40项。

  李斌说,路在自己脚下,创新也在身边,每个人都可以创新。但首先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到“能工巧匠”的水平,踏实稳重地提升自己。

  近年来,除了加强自身学习外,李斌在培养年轻人方面也是不遗余力,创办李斌工作室、建立李斌技术中心,2002年成立的李斌技师学院已经培养技能人才超过8.5万人。李斌说:“带好年轻人,培养接班人是我们的责任。”

责任编辑:李 鹏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