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代表委员热议“分享经济” 蔡继明赞网络约车是样板

发稿时间:2016-03-01 23:3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裴清波 李延兵 我要评论

  3月1日,“分享经济——供给侧改革的全民参与”专题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延兵摄 

  中国青年网、UC头条两会联合报道(记者 裴清波 李延兵)3月1日上午,“分享经济——供给侧改革的全民参与”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中心主任蔡继明,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等代表委员以及多位专家围绕“分享经济的发展趋势”、“分享经济与治国理正新实践”、“支撑分享经济发展的社会体系构建”等议题进行交流,并以互联网约车领域为例,探讨了分享经济的社会价值以及如何服务于供给侧改革等问题。本次研讨会由无界智库与中国青年政治学院联合主办。 

  过去的2015年被称为“分享经济元年”,作为一种全新的经济模式,凭借互联网、大数据与相关行业领域的深度融合,分享经济在全球范围内实现了快速发展。根据2月28日最新发布的《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6》显示,2015年我国分享经济市场规模达到1.95万亿元,有超过5亿人参与分享经济行为。 

  分享经济不但颠覆了传统的行业模式与格局,还高效便利地满足了人们的生产生活需求,日趋革新与重构着人们的社会经济关系。 

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在研讨会上发言。中国青年网记者 裴清波摄 

   何以解忧,唯有改革 

  “昨天有媒体让我预测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关键词是什么,我说是‘改革’。”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说,这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义所在。 

  周汉民认为,目前供给侧改革有三个目标,即极大提升生产力、创新能力和全员劳动生产率。在提升生产力方面,周汉民说:“供给侧改革必须侧重5个要点,关注、支持人力资本;资本应当与实体经济紧密结合;有效地利用土地资源;进一步激发企业家的创新精神;进一步改革和创新政府的管理模式。” 

  在提升全员劳动生产率方面,周汉民认为,结构性供给侧改革首先应是体制和机制改革。改革开放至今,中国的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现阶段,中国的经济增长虽然由高速向中高速转变,但经济体量依然很巨大。这样的发展需求仍未匹配相应的体制、机制和法制,而这也是目前供给侧改革所急需要的。 

  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综合交通规划研究院院长张国华在研讨会上发言。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延兵摄 

  城镇化发展需结合“分享经济” 

   2月23日国务院召开的关于推进我国新型城镇化电视电话工作会议指出,城镇化是我们国家走向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在城镇化的过程中,交通拥堵、出行困难、打车难等等大城市病也逐渐在城镇中出现。对于如何实现从农业熟人社会到城市陌生社会转型的问题,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综合交通规划研究院院长张国华表示,需要结合“供给侧改革”和“分享经济”研究解决。“我们谈分享经济、供给侧改革,都离不开我们国家的新型城镇化发展。”张国华说,“我们过去是农业文明的熟人社会,靠关系近来解决交易。‘互联网+分享经济’给我们带来了一次非常好的新机遇,它能够相对容易的解决我们的交易成本、诚信体系和交易体制的问题。” 

  同时,张国华还指出,我国的企业如何拥抱容纳“分享经济”这个新事物,以及如何将“分享经济”理论普遍应用到中国本土,是今后供给侧改革需要着重关注的。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中心主任蔡继明在研讨会上发言。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延兵摄 

  创新政府管理模式  有序发展互联网预约车 

  3月1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0个部门制定的《关于促进绿色消费的指导意见》对外发布。意见提出,支持发展共享经济,鼓励个人闲置资源有效利用,有序发展网络预约拼车(简称网约车)、自有车辆租赁等, 创新监管方式,完善信用体系。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中心主任蔡继明认为,网约车提供了分享经济中一个非常成功的样板。“它促使大量个人闲置资源与他人分享,‘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人人为人人’,这就是分享经济的精神实质。” 

   蔡继明说,“网约车具备经济效益,所以提供网约车服务的其实大部分是有着本职工作的兼职人员,而政府对网约车的管理基本上沿用的是出租车的管理办法。这样等于又创造了一个出租车,因为还是那种模式,老百姓又会回到打车难的现状。” 

   蔡继明表示,创新的业态需要政府治理模式的创新,“互联网+出行”这种新业态可能会对传统出租车体制产生巨大的冲击。“如果政府管理跟不上,还在沿用原有的那种管理方法,那一定会坐失良机。” 

  对于互联网预约车,曾经在北京生活过两年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商银行新疆分行明德路支行大堂经理穆合塔拜·沙迪克有着亲身的体会,她认为网约车既提高人们的出行质量、缓解交通拥堵,也降低了人们出行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我曾在乌鲁木齐用手机试过,很少有人接单。作为新疆的首府,乌鲁木齐人员和车辆都比较多,但是可能因为是多民族地区,语言上有障碍,所以网约车并不发达。如果新疆私家车、黑车等能变成正规的网络预约车,也许可以解决一些就业问题。” 

责任编辑:钱明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