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娱乐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影视作品也是产品,不宜盲目反对“内容付费”

发稿时间:2022-05-17 20:3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互联网视频行业“超前点播”“会员涨价”“好友助力提前看”等文化新消费模式的出现在网络上不断引发社会热议。516人民论坛发布评论文章《人民论坛网评|不宜盲目反对“内容付费”》,呼吁大众还应回归理性、客观评价,允许差异化体验、差异化付费的正常探索。 

人民论坛发布评论文章《人民论坛网评|不宜盲目反对“内容付费”》 

  平台参与制作一部精品影视作品从策划到播出需要多年筹备“优酷参与出品的《觉醒年代》,编剧龙平平从筹划到剧本完成花了四年,到最后播出耗时近七年。《人世间》是梁晓声获得茅盾文学奖的同名作品改编,小说创作长达八年,从腾讯拿下影视版权启动影视化到爱奇艺参与出品、上线播出又耗时四年。”评论说,一部影视作品的出炉,凝结了原著作者、平台、制片公司、导演、编剧等多方心血。影视作品也是产品,为内容买单,既是对原创作品版权的尊重,鼓励网络平台展播更多优秀的网络视听节目,同时也能为优秀的作品和创作者提供更宽广的舞台。 

  “内容付费”本身取决于观众对作品的认可程度,衡量与判断价值的权利在观众自身,非强制。“加更”诉求的背后是观众对好内容的认可。 

  评论认为,为优质内容付费是影视行业的底层逻辑而为内容“收费”,如今却成了平台的“枷锁”。 

  一方面,剥离内容本身、不顾商业逻辑的“舆论一边倒”现象是盲目且值得反思的。在提高内容质量的前提,大众还应回归理性、客观评价,允许差异化体验、差异化付费的正常探索,让平台在可持续发展和用户体验之间找到平衡点,让更多内容丰富、富有美誉的影视精品能够呈现在我们的视野中。 

  另一方面,随着网络视听用户规模的增长,视频平台也在为满足观众需求提升内容质量。国家广电智库数据显示,2021年共有194部6277集电视剧获得发行许可证,部均集数从37集减少到35集,现实题材144部4777集,占比74.20%和71.10%;此外,获准发行的电视剧83.08%为40集及以下,24.61%为30集及以下;上线的网络剧中,81.50%为30集及以下。在内容生产“提质减量”的背景下,不妨留一些空间,让内容付费有一个逐渐摸索、改进、成熟的过程 (孙丹丹)

责任编辑:邵志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