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娱乐 >> 正文

优酷亮相2021年服贸会展现数字化、精品化视听成果

发稿时间:2021-09-06 13:4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9月3日,2021年中国服贸会北京新视听展(以下简称“服贸会”)在北京开幕。作为中国服贸会八大专题展之文旅服务专题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新视听展以“视听改变生活,数字创造未来”为主题,全景呈现新视听全产业链发展成果。优酷作为北京网络视听的代表企业,在本次展会上集中展示了“数字视听”与“精品视听”的探索成果。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莫高义,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赵卫东等视察了位于首钢园的北京新视听展区。期间,赵卫东莅临优酷展位参观,并体验了“自由视角”视频技术的创新成果。

  “数字视听”版块,为了让大家更沉浸地体验“自由视角”技术,优酷搭建了一块大型“自由视角”冰球模拟体验区,并配备一圈直径8米、由40台相机组成的弧形摄像架,记录冰球射门精彩瞬间,即刻生成“自由视角”动态视频,供体验者扫码下载。

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莫高义视察北京新视听展区

  《北京市智慧广电发展行动方案(2019年-2022年)》提出,创新智慧广电内容生产和节目形态,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需要。植根阿里巴巴技术优势,优酷长期以来不断探索艺术与技术的融合创新,助力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自由视角”是优酷自主研发的高新视频技术,目前已成功落地CBA(中国职业篮球联赛)、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这!就是街舞》《这!就是灌篮》等体育赛制直播及专业竞技类网络综艺节目中,让用户在手机端可以自由地选择观看视角,有效提升体育及综艺内容场景的表现力,增强用户线上观赏的沉浸式体验。值得提到的是,该技术已入选“科技冬奥”重点研发课题,并在今年4月份的北京冬奥会冰球测试活动中成功应用,被新闻联播、新华社、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争相报道。

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赵卫东参观优酷展位并体验“自由视角”技术

  “精品视听”版块,近年来,优酷始终秉持“小真大正”(小人物、真英雄、大情怀、正能量)的内容价值观,积极打造精品网络视听节目矩阵。本次展会,优酷着重展出“建党百年”优秀作品,如重大现实题材电视剧《功勋》,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觉醒年代》,记录30位平凡党员奋斗的故事的网络纪录片《追光者2:奋斗的青春》,以及童真有趣的《花儿向阳童心向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少儿晚会》等;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七夕奇妙游》《隐秘的细节》等;现实题材网络电影《凡人英雄》《硬汉枪神》等;以及奥运年倡导阳刚之气和酷燃运动精神的《这!就是街舞》《“拳”力以赴的我们》《这!就是灌篮》等,守正创新,奉献精品。

  依托优质内容的持续产出,阿里文娱旗下潮玩品牌锦鲤拿趣,接连推出了国民神剧《乡村爱情》主题潮玩、《玉楼春》创新国风潮玩、精品综艺《这!就是街舞》联名款潮玩等爆款产品,将用户对节目的喜爱延续至线下,通过高度还原IP原貌的潮流衍生品,更好地陪伴用户,延续IP长尾价值。本次展会,优酷展出了《乡村爱情》以及备受少儿用户欢迎的“西西幼稚园”主题潮玩,现场售卖火爆。

  此外,本次服贸会上,优酷还发布了数字化制作解决方案“帧享”的持续创新成果——目前市面上唯一支持现场实时处理的LED数字背景拍摄方案,持续助力内容工业化进程;阿里文娱旗下潮玩品牌锦鲤拿与北京国际设计周有限公司联合宣布,将共同开发《觉醒年代》潮玩衍生品,用年轻人喜爱的方式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主旋律。(赵露露)

责任编辑:知秋